焦點新聞

後山小調∕温家最後一位花囤女殞落

我們温家最後一位花囤女陳李妹叔母(1922-2022)於10月27日高齡101歲辭世,懷想李妹叔母,無盡哀思,大時代花囤女傳統習俗隨之告終。

客家話花囤女,就是童養媳,花囤女自清朝至日據時代盛行,筆者最近撰寫祖先遷台家族史,從百多年前的家族户籍資料研究查證,共清查13位花囤女,家族户籍資料蒐集並不完整,温家花囤女漏列的可能更多,最後一位花囤女為1922年生,八個月大就抱到温家養育的温陳李妹。

2002年,李妹叔母81歲時,身體健康,耳聰目明,記憶鮮活,我請她口述過往生活歷史,重點擺在1930年家族從新竹湖口遷徙花蓮前後的人事物。

其中,李妹叔母對花囤女的描述,和多數花囤女一樣,自幼骨肉流離充滿無奈。她說,丈夫四兄弟中就有三兄弟自幼即配對各一位花囤女,只有她很「認份」,在她18歲的除夕夜,和從小長大的旺哥拜堂圓房,當時結婚一無所有,只有二嫂製作一對新枕頭當嫁妝,她接受這樣的婚姻大事,繼續在温家生活,另兩位姊姊花囤女婚姻卻短暫離異收埸。

李妹叔母指出,27歲那年,30歲夫婿突然猝逝,大伯當家作主,認為她還年輕不宜守寡,託媒探聽到鄰近村子劉姓品行良好青年,叔母又續婚姻,家庭美滿,子孫滿堂。

今年九月初,我們温家組成重陽敬老團,連續第六年慰問李妹叔母,老人家以温家一份子為榮,十分高興接待我們,還一一點名呢,如今老人家福壽全歸,我十分思念温家最後一位花囤女,更感謝口述珍貴一段家族史。(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