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桃園文選】別人笑我太瘋癲

論起史上最有名的風流才子,恐非唐寅莫屬了!因家中排行老大,為伯仲叔季之首,又寅年即為虎年,故名伯虎。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周星馳主演的《唐伯虎點秋香》這個橋段了!也因此加固了他在後人心目中的風流形象;但,果真如此嗎?

 

唐寅以山水畫、人物畫出名,亦有花鳥竹石等作品存世。示意圖:截自freepik

唐寅字伯虎,號六如居士,從小聰穎過人,年僅十六即考中秀才,前半生順風順水,快意人間,鄰視昂藏,顧盼神飛;但好景不常,明弘治十二年捲入徐經科場舞弊案,無端牽連入獄,後貶為浙藩小吏,不願就,遂斷仕路,毀了前途,終日蕩於市肆,遊在江湖,晚年家產散盡,貧困潦倒,僅靠種田及販賣字畫為生,故常捉襟見肘,入不敷出。有一回,某地主以十兩高價為自宅廁所央求好聯,許多文人一來覺得有辱斯文,二來覺得腸枯思竭,於是紛紛打了退堂鼓;唐寅需款孔急,得知後寫出 :「且看來客多情,甘解衣帶終不悔;莫道此物無用,化作春泥更護花。」整副對聯噱間攜理,謔中帶雅,不著穢字,令人嘆服。唐寅於成化六年(1470年)生於蘇州 ,父廣德,母丘氏,有一妹一弟,十六歲中秀才,然對求取功名並不熱衷。弘治元年(1488年)娶徐氏為妻。弘治七年(1494年),父、妻相繼於年底病逝。隔年初母、妹又相繼去世,一時間痛失四親,只剩他與弟弟相互依恃。

 

 

守喪三年後,認真讀了一年書,參加弘治十一年(1498年)應天府(南京)鄉試,得第一名解元(舉人)。因此在唐寅許多畫作中可見「南京解元」之印,此時已聲名鵲起,譽甲一方。當年主考官梁儲看了唐寅文章,不禁嘆道:「士固有若是奇者耶?解元在是矣!」對唐寅之才氣讚譽有加,遂引薦給隔年會試主考官程敏政。而在此之前,唐寅已認識大儒文林(文徵明父)、王鏊、倪岳、吳寬等人,在文壇已享有盛名。

 

 

隔年會試,唐寅與徐經(徐霞客高祖父)一同赴考。二月底,華㫤突然參奏,稱程敏政事先洩題給徐經、唐寅,要求暫緩放榜,後唐寅遭陷,貶浙江充吏役,寅堅辭不就,從此絕意於仕途。後漫遊華中、江南諸山,並於蘇州城北築桃花塢,創作大量優秀作品,其人物畫多描寫古今仕女生活和歷史故事。唐寅畫作中有一印刻「江南第一風流才子」,雖歷代對此印之真偽頗多爭議,但此名為後世所流傳,遂稱之為「風流才子」、「風流畫家」等。

 

 

正德九年(1514年),於江西南昌任寧王朱宸濠幕賓,唐寅在幕府發現寧王圖謀造反,於是飲酒狎妓、裝瘋裸奔,逼得寧王恐形蹟敗露,於是放他回蘇州;後寧王果真造反被捕,此事牽連甚廣,唐寅則因洞燭機先,遂免於難。嘉靖二年(1524年),唐寅於淒楚孤獨中逝世,享年五十四歲。其作品以山水畫、人物畫出名,亦有花鳥竹石等作品存世。其書法筆力遒勁,早年書風類顏真卿,後近李邕、趙孟頫。

 

 

唐寅於賣畫營生時,仍秉持原則,曾用「閒來寫就青山賣,不使人間造孽錢」來鞭策自己,雖富貴者衣食無憂,貧賤者捉襟見肘,但他始終抱持樂觀的生活態度,從不向命運低頭。弘治十八年,唐伯虎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終於明白了所謂的功名利祿,不過是過眼雲煙,於是寫下了一首《桃花庵歌》,這首詩以桃花仙人自比,寫出了貧富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並且將對於人生的感悟揉融其中。全詩通俗易懂卻發人深省:「桃花塢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賣酒錢。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富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有花有酒,何需正經;一醉一醒,莫非人生。縱觀此詩,結構上清新明快,風格上清俊秀逸,勘破紅塵卻不作對抗,通俗易懂卻發人深省。

 

 

在人們的印象中,唐寅是個不折不扣的「風流才子」,實則非也,他只是個倒楣無奈的落魄文人,那如花似玉的秋香,那擁翠抱紅的艷史,純屬杜撰。他在詩、書、畫三方面均有極高的造詣,特別是他的畫,用筆秀雅,構圖奇妙,備受後世所推崇。繪畫上,與沈周、文徵明、仇英並稱「吳門四大家」,文學上與祝枝山、文徵明、徐禎卿並稱「吳中四才子」。

 

 

在家中連走四人後,唐寅第二任妻子何氏見其牽連於科考舞弊,又不肯屈就小吏,於是對其十分冷淡,最終兩人以仳離收場。此時弟弟又求分家,唐寅頓覺溫情盡失,生無可戀,氣得大病一場,因此更加地縱情聲色,放浪形骸,鎮日不是飲酒,就是狎妓。他曾開創作家乞討之先河,與祝枝山扮乞丐沿街唱「蓮花落」乞討,得了錢後就逛青樓、上酒館,縱情於聲色犬馬之中。此時已三十六歲,兩袖清風,寸手空拳,偏偏還有一名叫沈九娘的官妓愛上他。

 

 

開始,唐寅也擔心她是勢利女子,見九娘拿著一把團扇,於是在上面題了一首詩:「秋來執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傷?請把世情詳細看,大都誰不逐炎涼。」對於唐寅的試探,九娘以「功名無指望,才名應遠揚」的詩句鼓勵他,後脫籍,兩人結為連理,在蘇州金閶門外桃花塢築屋,取名桃花庵,院裡種滿桃樹,寅自號「桃花庵主」。這一年他三十八歲,九娘三十三歲。過了兩年,九娘生了個女兒,名桃笙。寅既不懂開源,亦拙於節流,可憐九娘操持家務,疲累太甚,以至於病入膏肓,藥石罔效。1512年冬至前,九娘去世時,年僅三十七。一個不得志的落魄文人,論才華,稱得上「才子」,但此「才子」又如何與「風流」產生羈絆呢?原因有三:首先,沈九娘本是蘇州名妓。這件事,本身就和「風流」沾邊,故不難理解。而九個妻妾應是「九娘」名字的錯解,當時唐寅朝不慮夕,又焉得妻妾成群?其次,唐寅精於仕女畫,如《九美吟》、《簪花仕女圖》、《秋風紈扇圖》等予人既定之印象。因此被後世冠以「風流」之名也就不足為奇了。

 

 

第三,乃後人之杜撰太甚,最先始於馮夢龍話本中《唐解元一笑姻緣》。後經明清兩代文人不斷改編成戲曲、彈詞、鼓書後,遂使其成了世人眼中的「風流才子」。事實上,唐寅從未自稱過「江南第一風流才子」,圖章也是後人偽造的。至於「點秋香」更是牽強附會,當時確有名為秋香的妓女,本名林奴兒,字金蘭,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被譽為「吳中才女」。然比唐寅大近二十歲,這之間如何產生瓜葛呢!

 

 

唐寅臨終前曾寫下一首膾炙人口的詩:「人生陽間有散場,死歸地府也何妨。陽間地府俱相似,只當漂流在異鄉。」人生是一齣終將散場的大戲,不能選擇時,卻生;無法抗拒時,竟死。死亡是一場蒼涼悽美的流浪,可笑他一生空有才情卻仕途坎坷,心繫鴻鵠卻化為泡影,一生抑鬱而難以展志,卻在後人口中留下了「風流才子」的稱號,「才子」二字絕對擔當得起,「風流」對他來說卻是莫大的諷刺。他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而他的內心又有誰能完全了解呢?於是才會感嘆地寫下:「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套句浮生六記(卷六)所云:「五百年謫在紅塵,略成遊戲。三千里擊開滄海,便是逍遥。」為滿腹經綸的唐寅畫下了遺憾漫漶的句點。

 

這篇文章 【桃園文選】別人笑我太瘋癲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