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雨水為主題宜蘭舊城為背景 文化局出版蘭陽創作繪本「小雨怪」

雨水為主題宜蘭舊城為背景 文化局出版蘭陽創作繪本「小雨怪」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發表第11本蘭陽創作繪本「小雨怪」,由宜蘭在地作家劉嘉路和捷克畫家湯瑪士.瑞杰可(Tomáš Řízek)攜手合作,與麋鹿多媒體編輯團隊共同編輯成雙語繪本,故事以「雨水」為主軸,刻劃蘭陽地區終年多雨的特色。

「小雨怪」新書發表會以開啟生命寶盒揭開序幕,因為雨水是宜蘭珍貴的寶藏,也為宜蘭注入生命與能量,透過「小雨怪」帶領孩子悠遊宜蘭,看見蘭陽前人與現代的生活交織與新舊交替,以及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緊密情誼,現場除了邀請兩位作家分享創作,也特別安排故事老師小珠姐姐說演「小雨怪」繪本,以及由繪者瑞杰可親自帶領「蛋彩畫工作坊」,教導親子使用蛋彩畫,畫出印象中的宜蘭。

「小雨怪」以「雨水」為題,宜蘭舊城為背景,小男孩在下雨天與小雨怪一起冒險,希望以「小雨怪」可愛活潑的形象取代民眾對蘭陽地區陰雨綿綿的負面印象;藉由小雨怪愈來愈少出現,也點出宜蘭近十年雨量減少的現象及氣候變遷的議題。繪本特別之處是與捷克知名畫家湯瑪士.瑞杰可合作,他以歐洲繪畫技法「蛋彩畫」畫出宜蘭舊城、古厝、寺廟等人文地景和宗教活動,透過歐洲人的視角重新看見宜蘭的精彩和趣味。

瑞杰可長年旅居臺灣,他表示自己經常走進臺灣的山、海之中,宜蘭也是他最喜歡的地區之一,很開心有機會畫宜蘭的故事,將心中的宜蘭介紹給臺灣民眾認識。劉嘉路老師長年致力於兒童文學翻譯,這次也為「小雨怪」撰寫英語文字,希望外國讀者也能享受美麗的宜蘭故事。

文化局表示,推動兒童閱讀,透過閱讀在地故事認識蘭陽這片美麗的土地,同時也透過繪本創作過程呈現宜蘭之美,再把宜蘭的美透過繪本的出版推廣到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讓讀者得以領略宜蘭各種風情面貌,也透過說宜蘭的故事給宜蘭孩子聽,培養下一代自我認同,「小雨怪」繪本將陸續分送至縣內各鄉鎮圖書館及國小校園,讓宜蘭所有的幼兒可以就近閱讀,享受宜蘭在地故事。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