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中原大學室設系獲美國建築大師獎肯定 摘16獎可領破百萬獎金

中原大學室設系獲美國建築大師獎肯定 摘16獎可領破百萬獎金

2022美國建築大師獎Architecture MasterPrize近日公布得獎名單,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獲得16件獎項,總計可申請教育部設計戰國策計畫破百萬獎金。其中碩士班學生秦健豪、顏昱琦作品「聲音咖啡廳」更勇奪室內展覽類別「年度設計獎」,與哈佛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得獎作品齊名,中原設計專業實力深獲國際肯定。

 

中原室設獲得16件AMP獎項,總計可申請教育部設計戰國策計畫破百萬獎金。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表示,美國建築大師獎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獎項之一,也是教育部獎勵學生參加國際競賽的第二等大獎,主要分為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及景觀建築設計三大類,並細分42類別。今年度AMP首次從三大類別各選出1件「年度設計獎」,中原室設學生作品一舉獲得最高榮譽。此外,更有3件作品獲得「全場大獎」、3座優選與9座榮譽獎合計16件獎項,將可申請教育部破百萬獎學金。

 

指導學生獲獎件數最多的洪逸安(右下)認為參加國際競賽可增加信心。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指出,獲得年度設計獎的作品「聲音咖啡廳」,是透過咖啡廳、錄音室與舊牆舍的結合,以環境融合不同感官體驗改造校園舊宿舍建築。設計者碩士班秦健豪表示,能獲得年度大獎,特別感謝陳歷渝與林志峰2位老師,指導如何面對老舊空間、提出創新思維。顏昱琦也說,「中原室設以『永續關懷』的設計理念,讓大家透過專業解決實際問題,這也是我們能在各大國際競賽得到肯定的主因。」

 

張書瑋作品「慢城生活」獲得房屋內部類別全場大獎。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提到,獲得商業空間類別全場大獎的作品「濾−三徑就荒茶空間」,以過濾光影、製造對流、視線穿透、延伸綠意為設計概念,為品茶空間創造出多層次功能的變化與體驗。設計者四年級蘇俊璋表示,在中原學習的過程,以不同空間設計體驗生活與大自然之美,讓自己找到對設計的熱忱。

 

獲得年度設計獎的作品「聲音咖啡廳」以環境融合感官體驗改造校園舊建築。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進一步提及,房屋內部類別全場大獎「慢城生活」,則是以不同層次的「慢」創造多種生活模式,碩士班張書瑋親身踏進苗栗,體驗在地特有文化與景色,希望為老齡化社會的台灣提供一個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蘇俊璋、李珮溱作品「濾−三徑就荒茶空間」獲得商業空間類別全場大獎。圖:中原大學提供

此次指導學生獲獎件數最多的助理教授洪逸安提到,自己經常透過各種機會鼓勵學生參加國際設計競賽,希望讓學生有機會在國際舞台展現本事、增加信心,這次能獲得豐碩成果,特別為學生感到高興。

 

室設系主任陳歷渝表示,中原大學著重培養專業能力與人文素養兼俱的人才,室設系更致力於培養學生成為有專業能力、能創意發想、具世界觀點的設計人,讓學生透過「做中學、學中做」,關注社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今年室設系也陸續獲得倫敦創意競賽、第10屆特力家居盃設計大賽銀獎、美國繆斯設計獎室內設計類金獎與銀獎,這些榮譽不僅來自於學生紮實的專業訓練,更是老師認真付出勠力教學的具體展現。

 

這篇文章 中原大學室設系獲美國建築大師獎肯定 摘16獎可領破百萬獎金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