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王德傳茶莊 堅持普洱古茶樹單一純料及產區 養生又傳家

王德傳茶莊 堅持普洱古茶樹單一純料及產區 養生又傳家

記者周蘭君/採訪報導

近幾年「不透明」是消費者購買茶葉的最大困擾,還伴隨著近日的混茶隱憂,從產區來源製程,到售價都充滿不透明與不信任感,很多人喝普洱茶除了養生之外,也看重普洱茶的投資價值,有意成為普洱藏家的愛茶者,一開始應多做功課、多向專家請益,才不會不小心變成「盤子」!對此王德傳茶莊第五代傳人王俊欽進一步說明,投資價值與普洱茶的原料品質、製程、轉化、保存有關。

而存放普洱茶的方式,王俊欽建議,儲存普洱的溫濕度控制,不用太嚴格、太刻意,順其自然,但前提仍是環境要乾爽通風。對此,王俊欽先生說,普洱茶的古茶樹有兩個標準:一、茶樹必須是從種子開始栽種,茶樹根系才能發展健全,隨時間深入土壤才能吸取豐富的微量元素;二、茶樹一定要活超過百年以上,葉脈中所蘊涵的風味絕非一般年輕茶樹可以比擬。以上兩條件均符合者,將能更增加收藏的價值。

王德傳茶莊每一餅普洱茶的內飛都有清楚註明編號,從來源產地就一一追溯、講究,所販售的普洱茶皆是堅持單一產區、單一來源、堅持古茶樹單一純料,還經過SGS無農藥檢測,更特別是仍堅持古法製作,採菁、獨特攤涼、柴燒殺青、手工揉捻、再到日光曬乾落菌,輔以現行科學研究方法,精準掌握時間、溫度、濕度,從傳統到創新,完整呈現普洱茶的絕佳風味及價值,每一個過程都不馬虎,這是其他無法追溯或摻雜不同來源的普洱茶無法比擬的。

▲王德傳茶莊開倉收倉年份普洱,收藏歲月品味傳家。(圖/王德傳茶莊提供)

王德傳茶莊堅持古茶樹、採摘一心三葉 展演好茶的香甘重滑

王俊欽先生說,一般常見普洱茶製法是採用一心二葉,但王德傳的是採用一心三葉的古茶樹,這是香氣和滋味的來源。歷史上以愛茶著名的宋徽宗,最在乎的「香甘重滑」,甘味從芽心來;甜味從第一葉帶來;香氣來自第二葉,第三葉則是帶來香氣及陳年效果。古茶樹茶葉沖泡的茶湯,在品飲時可感覺茶味是在舌頭後方出現而有回甘的滋味;而一般的台地茶沖泡出的茶湯,味道最多只出現在舌頭前端就散了,即便是陳放時間久,也無法呈現古茶樹的豐富層次與風味。

▲王德傳茶莊開倉收倉年份普洱,收藏歲月品味傳家。(圖/王德傳茶莊提供)

對於剛入門想收藏普洱的愛茶者,如果不知該如何選擇,可從普洱天下第一倉的臨滄產區或西雙版納產區的倚邦山所產的普洱茶來參考。

▲2017臨滄-曉光山春蕊普洱茶357g 單餅NT$8,800 /七子餅NT$57,000 臨滄曉光山百年古茶樹茶園位於普洱第一倉臨滄境內,以自然生態種植,茶園周圍原始林圍繞,積聚水氣,茶湯內涵豐富有層次,香氣高揚帶樟香與蘭香,滋味鮮爽甜醇,醇厚耐泡,喉韻深、回味悠長,鮮飲與陳化皆宜。 (圖/王德傳茶莊提供)

臨滄產區的曉光山普洱,挾帶特殊地理位置優勢,積聚水氣,再加上茶園周圍原始林圍繞,使得茶湯內涵豐富有層次,香氣高揚帶樟香與蘭香,滋味鮮爽甜醇,醇厚耐泡,喉韻深、回味悠長,鮮飲與陳化皆宜;如若想要明顯感受茶品經時光轉化,呈現出味覺嗅覺的差異,臨滄春蕊便是好選擇,因為臨滄春蕊初期茶質勁揚,充滿陽剛之氣,陳放後期更顯茶氣強而有力、甘甜飽滿、氣韻綿長。茶色青淺猶如綠茶、勁揚略帶苦澀,富含果膠質口感堅硬鮮明,滋味最為突出。

▲2012臨滄春蕊357g 七子餅NT$128,000 臨滄是瀾滄江、怒江中下遊的高原綠色明珠,雲南大葉種茶的原生地,擁有普洱第一倉的稱號。初期茶質勁揚,充滿陽剛之氣,陳放後期更顯茶氣強而有力、甘甜飽滿、氣韻綿長。茶色青淺猶如綠茶、勁揚略帶苦澀,富含果膠質口感堅硬鮮明,滋味最為突出。 (圖/王德傳茶莊提供)

歷來客商推崇的倚邦貢茶亦是不容錯過的選擇,倚邦山是六大茶山之首,是清代上乘的貢茶,因中小葉品種造就出清爽香甜、香高馥郁,再加上雲南古樹茶耐泡醇厚的特點,湯質飽滿,湯色亮黃清透,喝來苦澀味輕,回甘爽口,一直是行家爭相收藏的茶品,想入手普洱茶者不應錯過。

▲2012易武春蕊357g 單餅NT$35,000 /七子餅NT$226,000 西雙版納的易武茶山,是現存最多陳年茶餅(60年以上)的產地,因老樹生態保存完整,條所肥壯、絨毛顯露、湯色金黃明亮,杯底留香,初期滋味細緻清甜。 (圖/王德傳茶莊提供)

王德傳茶莊的年份春蕊普洱秉持百多年來的傳承及熱忱,採摘每年春天古茶樹萌發的芽葉製作德傳普洱,撿選一心三葉,堅持不拼配其他產區、不併堆其他季節,只用單一產區的春茶,讓每個部位的葉片都有不同的滋味,將茶葉的甘味、甜味、香氣封存,隨時間轉化更加陳化鮮明。

▲2012倚邦貢茶春蕊357g 單餅NT$68,000 /七子餅NT$453,000 西雙版納區的倚邦山,為六大茶山之首,海拔最高。雍正七年,雲南總督鄂爾泰將倚邦茶進貢朝廷,自此成為清皇室貢茶。紅土土質和中小葉品種造就清秀雅緻、豐潤均勻的茶湯陳放後期更趨香甘重滑,口感醇厚溫和頗有大將之風。 (圖/王德傳茶莊提供)

今年的年份普洱,王德傳茶莊開倉5年期(2017年) 的臨滄曉光山春蕊普洱,和10年期(2012年)的臨滄春蕊、易武春蕊與倚邦貢茶春蕊。無論是5年期的或10年期的年份普洱,由於經過時光的靜置,不但宜飲宜藏,更可醇厚傳家,有意品飲及收藏者請把握良機,自即日起已可於門市或官網購買,若購買七子筒再送梧桐木箱珍藏。趁著霜降,準備辭秋入冬之際,需要的是安養心神,來杯定心靜心的陳年普洱,茶性溫潤,可解深秋的蕭瑟。 

【關於王德傳茶莊】

王德傳茶莊在1862年於台南府城創立第一家茶莊,秉持百餘年的傳承及熱忱,將傳統中華茶藝用新方法來詮釋。流傳至今為第五代傳人王俊欽先生負責,每年實地前往茶葉產地,尋找最棒的茶葉,並深入了解當地風土、製茶過程,與當地茶農偕同契作。每年遠赴雲南古茶樹產區採製普洱茶,以單一純料、古法製作,並以乾倉存藏值得代代相傳的普洱好茶,紀錄輝煌年代的風土故事。

王德傳茶莊官網:https://www.dechuantea.com/

王德傳茶莊普洱茶購買:https://shop.dechuantea.com/page/puertea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