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創客暨發明展世界賽 東華附小摘雙銅

創客暨發明展世界賽 東華附小摘雙銅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2022世界青少年創客暨發明展世界賽本月1日成績揭曉,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再度取得佳績,兩件作品「輪椅第三隻眼」及「升降防疫遮罩」,摘下雙銅,全校師生同感振奮。

▲東華附小參加2022世界青少年創客暨發明展花蓮縣賽時,參賽作品得獎成績亮眼。(圖/東華附小提供)

校長鮑明鈞表示,過去連續四年東華附小都代表中華民國參加世界賽,東華附小長期扎根科技課程,讓學生利用創客展現自己獨特的想法,並且用心實踐動手做出成品。校方非常重視形塑學生學習環境,因此,從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評量與評鑑都相當紮實,教師也深具相關專業,讓該校除了科學教育外,更橫向與科技教育連結,學校數位深耕計畫的輔導教授聲稱,看了附小的課程設計,覺得小朋友真的很幸福。

▲「升降防疫遮罩」銅牌得主黃泳翔(左)、歐家端(右)攝於作品前。(圖/東華附小提供)

「輪椅第三隻眼」作品的發想是三位參賽同學梁恩禔、王俊燁、梁恩熙從生活經驗中,體驗到輪椅使用者會遇到的難題,經過細心的文獻探討,增加了警示裝置,讓坐的人更安全,推的人更安心,並且讓路人更警覺輪椅使用者的存在。更特別的是學生在輪椅側面加裝了AI(人工智慧)鏡頭,讓用輪椅的人,不受高度的限制,可以更容易找尋到無障礙設施。指導老師王碩鴻、張慧娟、李偲華認為,AI是科技進行式,讓學生熟悉與應用更能有助他們未來實現更廣泛的創意與應用。

▲「輪椅第三隻眼」作品學生打造輪椅時,神情專注。(圖/東華附小提供)

另一件作品「升降防疫遮罩」由吳霽昀、曾恕璇、郭書蓁老師指導,學生歐家端、黃泳翔更是從目前影響生活面的COVID-19出發發想,因為非常珍惜回到學校上課的生活,但是隔絕飛沫傳染的防疫作業仍然重要,「升降防疫遮罩」結合了防疫和學校生活需求,希望簡潔的設計帶給學生最佳防疫與舒適的學習環境,讓大家可以健康開心上學。

東華附小的創客教育推行近十年,鮑明鈞校長積極主動向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爭取資源奏功,他非常感謝教育處力挺,充實了雷射切割機與3D印表機,這些資源讓東華附小的學生更能動手實踐出自己的創意;提到學生從實做中,由自己DIY(Do It Yourself)到DIWO(Do It With Others)與他人團隊合作,鮑明鈞強調,學生製作出具實用與可操作性的作品,以有效協助解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問題,也因此不只是發明展或是科展,都可以看得見附小學生動手做的成果,學生手腦並用的學習歷程,以及充分發揮的團隊精神,所帶來的雋永回饋,遠遠超過獎牌的印記。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