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蔡政府花20億參與大阪世博 日方卻禁止「台灣」稱謂 | 國際

蔡政府花20億參與大阪世博 日方卻禁止「台灣」稱謂 | 國際

「台日親善」全是蔡政府一廂情願,在拒絕高端疫苗接種者免檢入境後,2025年大阪世博會又將所有可能出現的「台灣」稱謂,包括formosa,全都擋在場外。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3日在臉書披露,「政府砸20億參與大阪世博,台灣被消失」;2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經濟部112年度預算,為參加大阪世博會,政府分4年編列20億元,明年編列4.1億元;花政府預算,結果無法以台灣名義參加,甚至連福爾摩沙(formosa),也不能使用。

立委楊瓊瓔.(取自臉書)

經濟部在回覆立委質詢時表示,我國並非「國際展覽局」會員國,所以無法以國家名稱參展;楊瓊瓔反問,2010年時我國也不是會員國,但一樣用「台灣館」的名稱參與上海世博會,並且向企業募款營運,政府零出資。

經濟部又稱,由於不能以政府名義參加,所以由貿協在日本成立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Tamayama Digital Tech Co., LTD)參加大阪世博;楊瓊瓔又發現,結果此「玉山」非彼「玉山」,台灣最高峰玉山日文音讀是Gyokuzan,結果公司成立用的Tamayama,卻是日本一處地名。

楊瓊瓔質問蔡政府,連政府出錢成立的民間公司名稱都要去台灣化,蔡政府這樣還敢用人民的納稅錢嗎?台日友好難道只是嘴巴說說?連用台灣名義參加都只能是夢一場?

楊瓊瓔強調,她絕對支持我國參加世博會,但是亂花納稅人的錢完全不能接受,政府要全出資還不能用台灣的名義參展,這20億民進黨政府真的花的下去嗎?

在蔡政府的全力推動下,「台日親善」氛圍在台灣達到頂峰,但實際情況可能讓台灣人大失所望。

「美國之音」10月17日一篇題為「盡管措辭強硬,日本可能不會捲入台灣戰爭」,打破許多台灣人的幻想。

由於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蔡總統又先後增加軍費抗中,「美國之音」認為,這兩個事件導致台灣一些立法者及其戰略盟友美國認為,日本可能會在與中國的戰爭中介入保衛台灣,但這種觀點在日本國內沒有得到普遍支持;日本政府也沒有承諾在戰時幫助台灣,除了自民黨的保守派之外,幾乎沒有什麼人支持日本捲入台海戰爭。

可以想見,日方禁止任何「台灣」稱謂出現在大阪世博會,就是擔心中國反彈,連世博會這種民間活動,日方都如此小心,何況「協防台灣」這種大事。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