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樂觀看待Q4獲利 190億元在手「不用現金增資」!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樂觀看待Q4獲利 190億元在手「不用現金增資」!

台新金今天舉行線上法說會,總經理林維俊談到第四季展望,樂觀看待10-12月獲利,認為有信心,朝正向發展。他也提到,8月份賣了彰銀10億多股,取得現金190億元,目前都還存在台新銀,因此不用辦理現金增資,還可以考慮併購或增強子公司體質。

至於外界關心的金融資產淨值變動話題,林維俊指出,台新人壽投資的債券,100%都放在AC(按攤銷後成本衡量),因此就算升息,對台新人壽淨值沒有影響,目前淨值比超過6%,資本適足率(RBC) 400%,遠超過主管機關最低要求的3%,200%。

台新金投資長簡展穎表示,台新銀今年持有的OCI部位(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的金融資產)占比約33%,過去三年策略都持續減持,今年已經減少7億美元部位,至少今年不會增加,除非明年初有明確訊號,才會增加,目前的原則都是增持AC部位。

台新金控今天的法人說明會由總經理林維俊主持,與會者包括財務長賴昭吟、投資長簡展穎、台新銀行總經理尚瑞強、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執行長林淑真以及台新人壽總經理邢益華。

林維俊表示,全球市場持續受到整體經濟持續衰退、通貨膨脹壓力加劇等諸多干擾因素造成受到衝擊,台新金控前三季稅後淨利82.7億元,年減53.6%,如果排除去年併購保德信人壽後續衍生評價變動,以及啟動彰銀處分導致相關會計處理變動的影響,年減幅度可縮小至25.8%,跟同業一致。

台新金前三季每股盈餘(EPS)0.58元,年化股東權益報酬率6.06%,每股淨值為12.27元,都不如去年同期的1.38元、14.77%、13.46元。

▲圖說:台新金第三季財報關鍵數字。(資料來源:台新金)

在資本結構與授信資產品質方面,台新金控、台新銀行、台新人壽及台新證券第三季資本適足率分別為132.4%、14.2%、422%及316%,資本結構持續穩健。

台新銀行逾放比及覆蓋率分別為0.13%及1001.1%,授信資產品質維持良好。

至於外界關心的彰銀持股處理進度,目前變動不大,林維俊重申,台新金一開始持有彰銀22.55%股權,去年為了取得保德信人壽,賣了大約2億股,之後,發行交換債(提撥約2.5億股),發行特別股(提撥保留3億股)。

另外,台新金已在市場出售彰銀2200萬股,8月10日透過盤後鉅額交易出售10.5億股(約104.88萬張),對彰銀持股總額降至5.1億股左右,這部分隨時可以處份出售。

台新銀行:

企業放款成長表現還不錯,全行總放款餘額年成長達7%,外幣放款年成長2.6%,臺幣放款有8%的年成長,總存款餘額亦有9.4%成長。

目前看來,美元借款利息越來越高,客戶考量借款成本越來越高,會降低借美元意願,所以美元放款成長會趨緩,不會有兩位數成長。

信用卡相關業務方面,簽帳金額及毛手續費收入年成長分別達9.7%、10.5%,有效卡數也持續成長已逾416萬張,而特店家數逾16.6萬家持續成長並穩居市場前列。

房貸部分,沒有因為升息而受影響,沒有看到房貸信用風險,整體來說,今年成長比率還不錯,明年維持穩定成長。

台新人壽:

累計前三季初年度保費(FYP)收入115.33億元,為去年同期19倍,前三季總保費收入222.53億元,年增54.8%;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16億元,較去年同期近4倍成長。

中華信評授予長期保險公司財務實力與發行體信用評等「twAA-」,評等展望「穩定」。

台新證券:

受到國內外證券交易市場動盪及臺灣證券交易量下降的影響,前三季稅後淨利為5.59億元。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