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觀點/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大會悄然落幕 民眾想問:對民生經濟有幫助嗎?

觀點/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大會悄然落幕 民眾想問:對民生經濟有幫助嗎?

文/張喬

接連舉辦3天的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於10月28日落幕,活動中邀請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民主領袖,包含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Maria Ressa)、普立茲獎得主安妮‧阿普爾鮑姆、美國知名記者喬許‧羅金,以及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中國人權總部要角蕭強等,台灣方面則有總統蔡英文、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數位部長唐鳳等人到場。

開幕當天,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表示,目前民主運動及全球現況正遭受巨大挑戰,但台灣人民很珍惜民主環境,不會輕易動搖。數位部長唐鳳在閉幕對談上,也以播放預錄影片的方式表達台灣將「透過數位創新強化落實民主」,協助民主陣營共同面對網路攻擊等等的資安問題。

一年一度的民主盛事,今年在敏感的時機點來到台灣舉辦,事前做了許多保密工作,現場維安等級也拉得相當高,不過如此一場牽動70個國家、200多位民主人士的大型活動,在國際上的聲量卻似乎有待加強,主辦方的推特有1萬多人追蹤,臉書粉絲頁有2萬多人按讚,然而活動在2大平台上的直播,人數並沒有帶動起來,幾乎都維持在10人以下。針對這樣的現象,美國共和黨前亞太區主席

方恩格也發文表達想法,認為世界民主運動大會鮮為人知,可能很快會被遺忘。

世界民主運動大會除了會場內有密集安排之外,場外及輿論也同樣精采,主辦場地君悅大飯店對面的公園便有抗議團體聚集,提出「美國不是真民主」、「要生存、要自由,不要假民主」等主張,並認為舉辦這場大會是「靡費公帑、罔顧民生」。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世界民主運動大會的舉辦,是要凝聚全球的民主力量,然而台灣本身卻仍有許多「不夠民主」的現況值得改善。此外,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主辦的「世界民主大會與台灣民主」論壇,也特別選在世界民主運動大會同時間舉行,並提出「回歸民主本質」的看法,認為民主不應變成民粹。

3天從早到晚的世界民主運動大會已然落幕,不過結論如何、成果在哪尚未可知,台灣的國際地位是否有所提升?對民眾最關心的民生議題是否有幫助?會不會讓台灣陷入更深的危機之中?這些問題都有待台灣民主基金會給予一個正面的回覆。

【以上為作者觀點!本報導內容不代表本網(報)立場】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