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鏡頭看鳥事∕稀有冬候鳥白額雁飛臨蘭陽平原 令人為之驚「雁」

用鏡頭看鳥事∕稀有冬候鳥白額雁飛臨蘭陽平原 令人為之驚「雁」

被列為「稀有冬候鳥」的第一批5隻白額雁,已造訪蘭陽平原多時,引發鳥友一陣熱烈追拍。不料,另一批28隻白額雁也在數日之後突然飛臨宜蘭上空!然而,牠們似乎稍作短暫停留,僅讓少數幸運鳥友「驚鴻一瞥」,最後行蹤則有待進一步追查。

白額雁(Greater White-front Goose)又叫做花斑、明斑或大雁,身長65-86公分,體重1700-3000公克,展翅寬130-165公分,雌雄同型,牠們原來住在北極圈,秋天時轉到長江中下游度冬。

此種鳥類,成鳥額基有白色環斑,環斑外圍黑色。頭、頸、體背暗褐色,背具暗褐色羽緣,翼黑褐色,胸、腹淺棕灰,有不規則粗黑橫斑,臀白色橫斑。有扁平的喙,邊緣鋸齒狀,有助於過濾食物。飛行時,頭、頸暗褐,頸短,臀及尾上覆羽白色,尾羽黑褐,末端白色,飛行中的白額雁會發出高音的「里歐、里歐」聲,從地面可以清楚聽見。


▲白額雁展翅飛起的迷人姿態。(圖∕周俊雄攝)

秋冬之際,蘭陽平原因為休耕農田放水而變成水鄉澤國,吸引許多冬候鳥停留棲息。近日,分別有兩批白額雁陸續光臨,鳥友們爭相走告,互通訊息,追尋拍攝。不過,要真正拍到白額雁大舉壓境的畫面,還是需要一點「好鳥運」呢。

首先是在十月上旬,5隻白額雁降落壯圍地區水田,這群看似同一家族的白額雁,生性十分怕生,距離農路大約80至100公尺,常常低頭覓食,一直用嘴喙探取水田底層的泥土,想要啄食潛藏其中的軟蟲或水生昆蟲。


▲成群白額雁停在水田休息、覓食。(圖∕周俊雄攝)

由於白額雁停留已有多日,許多鳥友都趕來壯圍賞鳥和攝影。10月22日上午9時許,從新北市來的鳥友劉靜香原本以為只能遠遠拍攝,不料,這5隻白額雁陸續騷動,紛紛揚起頸部,發出高亢鳴叫聲,突然振翅起飛,往東方海岸線上空飛去,劉靜香拍到精彩的飛行版畫面。

稍後趕到的鳥友劉金和說,他在現場等了很久,都沒等到白額雁回來,當天下午以後下起大雨,真是與白額雁失之交臂。


▲白額雁大舉造訪,令人為之驚「雁」。(圖∕周俊雄攝)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的製作人林滿促和製作團隊李金菊、黃訢瑜,10月27日正在宜蘭地區拍攝水鳥生態專題,她們在壯圍地區找不到5隻白額雁的蹤影,仍然鍥而不捨地前往溪南地區的溼地和水田追蹤冬候鳥可能落腳之處,有看見一隻紫鷺與好幾群的花嘴鴨和高蹺鴴。

大夥兒沿路取景拍攝之際,林滿促發現天空突然有大約20幾隻雁群環繞飛行,可以清楚聽見雁群飛行時發出尖銳又亢奮的鳴叫聲,經確認竟是28隻白額雁!一些騎著單車環島剛好經過現場的騎士,也一起目睹了群雁飛過頭頂的畫面。


▲鳥友、單車環島騎士、媒體製作團隊,與白額雁相遇,感到既興奮又幸運。(圖∕周俊雄)

雁群似乎是剛剛到達,正在盤旋尋覓適合降落的地點,經過大約半個小時的追蹤,製作團隊找到雁群可能的夜棲地點,在一處空曠水田拍攝到雁群追逐嬉戲的許多精采畫面。

宜蘭地區每年都有零星的雁鴨科雁屬鳥類前來度冬,包括鴻雁、小白額雁、白額雁、寒林豆雁或凍原豆雁,每次都會轟動鳥界攝友。這次竟有28隻白額雁同時現身,算是數量龐大,相當難得,只是行蹤未定。牠們是否只是過客,還是會停留久一點,仍有待更多鳥友繼續追蹤下去。(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暨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