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觀點/世界民主運動大會觸動戰事敏感神經?近8成民眾認為應重視兩岸關係

觀點/世界民主運動大會觸動戰事敏感神經?近8成民眾認為應重視兩岸關係

文/張喬

近期輿論熱議的兵役延長話題,在10月12日國防部長邱國政進到立法院說明之後幾乎拍板,正式的實施細則預定將於今年年底前公布,包含已經當完4個月兵役的退伍官兵,是否還需要回營再補8個月;延長役期又要從哪一個年次的役男開始執行?這些問題勢必要等到確切方案出爐才能底定。

事實上從2007年起,義務役的役男當兵役期就縮短至1年2個月,2009年進一步縮短到1年,爾後從2013年開始,三軍部隊中便逐步改以志願役士官兵為主,募兵制確認後,在2018年1月1日起,義務役役男雖仍需接受徵召,但役期僅為4個月,包含前半段的新兵基礎訓練,以及後半段的中級專長訓練。

維持了近5年的4個月義務役役期規定,就在俄烏戰爭開始後不久,掀起了役期延長的話題,對此,社會各界出現了不同的意見,名嘴趙少康就在個人社群平台上公開表示「政府的責任是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而非一個戰火密布的台灣」。確實兩岸關係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明顯趨於緊張,英國著名的「經濟學人」期刊甚至以「中國有令人膽寒的治台計畫」為主題,道出台海衝突一觸即發的現況。

針對衝突升溫所引發的役期延長政策,有不少網友直言「別人的孩子死不完」,點出政府應好好與對岸溝通互動,並且顧及人民安全及經濟發展,而非透過各種活動挑起不必要的事端。

就像近日在台北舉辦的世界民主運動大會,發起單位為美國民主基金會,由台灣的台灣民主基金會主辦,邀請70國共200多位民主人士參加,探討的主題是「民主的未來」以及民主國家如何共同抵禦威權國家。

然而,主辦這個活動為台灣民眾帶來多少利益或是好處不得而知,會否激發更多衝突也難以預料,因此民間已有「要舉辦民主活動並無不可,但國際事務不可偏向其中一方」之類的聲音出現。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日前以「兩岸關係的民眾認知態度」為題進行抽樣調查,發現在1073位受訪者中,有70.5%認為「兩岸應建立軍事互信的溝通管道,避免發生衝突」,另外更有高達79.3%的受訪者同意「台灣應同時重視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

由此可知,大部分的民眾認為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同等重要。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也表示,在國際上偏向美方忽視兩岸之間的現實,恐將造成難以想像的災難性後果,因此呼籲政府必須同時發展台美及兩岸關係,畢竟這兩端都是台灣未來國家安全最重要的支柱,不可偏廢。

【以上為作者觀點!本報導內容不代表本網(報)立場】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