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蓮市与那国町締盟40年 兩地同步連線歡慶

花蓮市与那国町締盟40年 兩地同步連線歡慶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市和日本与那国町1982年締盟姊妹市至今已40年,兩地政府今(28)下午分別在中琉公園與嶋仲公民館,透過視訊同步舉辦締盟40周年紀念儀式,並為座落於中琉公園的意象裝置「約定」揭幕,戒指造型的意象裝置象徵兩市圓滿永恆地連結兩姊妹市堅定不移的情誼。

▲花蓮市長魏嘉賢(左五)、市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左四)等人為意象裝置「約定」聯手剪綵啟用。(圖/市公所提供)

締盟40周年紀念儀式,花蓮推出舞獅及鼓陣,与那国町則以高規格獅子舞助陣,為深厚友誼歡喜祝賀。現場播放市長魏嘉賢10月7日拜會与那国町時,與町長糸数健一等人植樹紀念的影片外,魏嘉賢也與市代會主席蘇美珠、糸数健一和議長崎元俊男在兩地同步將与那国町釀製的40周年紀念酒倒入特製酒甕裡,盼雙方友誼長存。中琉公園現場人士受邀為締盟40周年紀念的意象裝置「約定」聯手剪綵。

▲日本与那国町則以高規格獅子舞為締盟40 周年助興。(圖/市公所提供)

▲花蓮市慶祝締盟40周年,以舞獅拉開歡愉序幕。(圖/市公所提供)

魏嘉賢說,他還記得2019年第一次拜訪与那国町,親身感受兩地雖然相隔111里,但情誼緊密牽繫,今年10月,雙方國境尚未完全鬆綁,他突破種種困難,再度造訪与那国町,並與糸数町長及崎元議長等人,共同在當地種下友誼之樹,內心的感動難以言語形容。今天透過藝術家黃裕榮設計的「約定」意象裝置,為兩市友誼開創新的里程碑,也期盼未來能和与那国町在文化、教育及體育方面有更密切的交流。

▲花蓮市長魏嘉賢期盼未來花蓮市能和与那国町有更密切的交流。(圖/市公所提供)

糸数健一指出,花蓮市和与那国町長期以來交流互動,包括建材進口、交換寄宿家庭、派遣中文老師、國中小學生境外旅行等,而在花蓮市遭逢強震、与那国町發生雨災,以及新冠疫情等的危急情況時,彼此間更是相互支援,充分展現姊妹市之間的關懷。現值後疫情時代,与那国町和花蓮市應充分運用長期建立的關係,持續建立新關係,因此,將以今天的紀念典禮做為邁向未來發展的新起點,與花蓮市一起打造全新的格局。

▲日本与那国町町長糸数健一細述與姊妹市花蓮市的緊密交流。(圖/市公所提供)

蘇美珠說,開場的舞獅表演,可以看到兩地的文化有些許的共通性,今天見證重要的時刻,讓人堅信歷經40的友誼會更加歷久彌新。崎元俊男議長也說,台灣和与那国島互為鄰國,在歷史文化上有很深的連結,相隔兩地能夠跨越語言與文化的差異,感謝兩地居民相互尊重、體貼,希望雙方都能珍惜難得的跨海友誼。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胡琪斌指出,去年受邀參加花蓮市與韓國蔚山廣域市締結姊妹市40周年紀念活動,今年則見證与那国町和花蓮市締結姊妹市40周年活動,兩個40合起來可以說是「事事如意」。專程到与那国町參加周年慶活動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總領事王瑞豐提到,十年前在外交部曾承辦「走過半甲子,30花与情」的補助案,今天則以處長身分出席40周年慶活動,他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緣分,也很開心能與大家共享喜悅。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胡琪斌歡喜參與花蓮市和与那国町締盟周年廋。(圖/市公所提供)

兩地為40周年慶特地準備有意義的紀念品,花蓮市的紀念杯和胸章的LOGO,邀請張宇全設計師以幾何圓弧造型象徵同為島嶼海的漣漪,意喻兩個城市相互連結。而在「与」「花」兩字的串聯呈數字「111」,代表花蓮與与那国町只相距111公里,象徵城市間緊密的情誼。与那国町準備的紀念品除了40周年紀念酒外,還包括當地居民彩繪与花40周年紀念插圖的環保袋以及天然木製作的環保筷,象徵兩地居民共榮相伴的情感。


▲座落於花蓮市中琉公園的意象裝置「約定」,戒指造型象徵兩姊妹市情誼堅定不移。(圖/市公所提供)

參與此次紀念慶典的人士還包括,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各課室主管、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市代韓林梅、謝豪杰、陳惠卿、蕭民隆,縣議員魏嘉彥、縣議會議長張峻辦公室主任林裕彥、前市長魏木村、前代理市長周傑民、財團法人沖繩縣產物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長上江洲辰德、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俞慧君、外交部東部辦事處副參事吳漢溪,以及民生里吳明崇、民權里劉原良、國裕里杜曉炬等里長,場面熱絡。

▲花蓮市公所和日本与那国町締盟40周年慶,場面熱絡。(圖/市公所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