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蓮慈濟泌尿科醫師郭漢崇 入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花蓮慈濟泌尿科醫師郭漢崇 入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近日史丹佛大學的專家們透過 Scopus的論文影響力數據發布「全球前 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慈濟醫療法人副執行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主任郭漢崇教授入選「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1)」,以及「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在臺灣臨床醫師排名上,名列第9、臺灣科學家排名第17,相當難得。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醫護團隊,實力堅強。(圖/花蓮慈院提供) 

因為不捨泌尿患者每天為排尿所苦,郭漢崇總是想盡治療辦法,讓病患生活能過得更好,因而積極投入治療研究,從1985年至2022年9月底,在國內外醫學雜誌發表的論文累計636篇,在國際泌尿科醫學研究成果的諸多排行榜上,長期名列臺灣第一,而郭漢崇首創應用肉毒桿菌素治療排尿障礙的卓越成果,不僅在2019年12月通過評選得到SNQ國家品質標章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療院所類銀獎殊榮,也在知名學術網站Expertscape列為世界第一。(參考資料https://expertscape.com/ex/botulinum+toxins%2C+type+a)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權威郭漢崇(後中)相當關心脊髓損傷患者泌尿障礙事宜。(圖/花蓮慈院提供) 

郭漢崇也帶領泌尿部團隊,成立排尿障礙治療暨研究中心,專注於各種排尿障礙的致病機轉及最新治療方式,舉凡尿失禁、頻尿、神經性排尿障礙、骨盆底肌肉放鬆不良、間質性膀胱炎、小兒夜尿症等,透過精確的錄影尿動力學以及病理組織學詳細檢查,建立正確的臨床診斷並持續精進治療方法,並將治療經驗與研究成果累積,平均每年發表超過25篇論文,包括泌尿腫瘤科主任江元宏、內視鏡泌尿科主任張嘉峰、神經性泌尿科主任陳聖復、主治醫師李政霖、李宇坤等人不僅在臨床上精進,也時常在國際泌尿科醫學會分享研究成果。


▲花蓮慈濟醫院研究部主任丁大清列名「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圖/花蓮慈院提供) 

此外,郭漢崇教授也協助制定《臺灣下尿路症狀診療指引》、《亞洲間質性膀胱炎診療指引》及《臺灣神經性下尿路功能障礙診療指引》等重要臨床醫療應用指引。

花蓮慈院的排尿障礙治療暨研究中心,是臺灣及亞太地區的檢查訓練中心,吸引海內外泌尿科、婦產科醫師、護理人員、技術員到花蓮學習,包括恩主公醫院副院長王炯珵、耕莘醫院外科部主任暨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廖俊厚、新加坡中央醫院泌尿科高級顧問黃麗月等人都是郭漢崇教授的學生,也有來自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中國等相關領域的醫護人員及醫學生前來學習。

花蓮慈院泌尿部卓越的成果,吸引不少患者前來就醫,病人遍布海內外。1989年,在參與一次脊髓損傷病友義診之後,看著行動「不方便」的病友盡力照顧「走不出來」的病友,感動之餘,投入脊髓損傷病友的排尿障礙治療,帶領團隊開車帶著超音波家訪檢查,並全台串聯跨院建立照護網,攜手照顧脊髓損傷病友。

▲花蓮慈院泌尿科權威郭漢崇視病猶親,頗受好評。(圖/花蓮慈院提供) 

除了臨床與研究,郭漢崇教授也將這精神與專業知識傳承給年輕醫師,出版29本醫療衛教、醫學人文書籍與醫學教科書,為慈濟醫療體系培育出完整的泌尿醫學團隊,帶領學生們一起做研究,並提供實習醫學生研究平台,鼓勵學生積極研究,解決病友困難,不少學子論文獲得國際期刊刊載及肯定。

此外,泌尿部團隊針對間質性膀胱炎之全方位創新治療與研究,今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而這項研究治療成果,同時獲得美國及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的引用,對於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指引,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列為標準治療選項之一,得到國際肯定。

花蓮慈院有三位醫師名列「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1)」,包括郭漢崇教授、已故的榮譽院長曾文賓教授、外科部外科醫學發展中心主任賴鴻緒教授;賴鴻緒是小兒外科權威,2018年自從臺大醫院退休後,來到花蓮慈院擔任外科醫學發展中心主任,並投入醫學教育,培養外科醫師。


▲入選「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的花蓮慈院外科醫學發展中心主任賴鴻緒教授。(圖/花蓮慈院提供) 

在「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花蓮慈院則有郭漢崇、研究部主任丁大清、賴鴻緒、口腔病理科主任江俊斌上榜。江俊斌曾是臺灣大學牙醫專業學院前院長暨榮譽教授,致力研究口腔癌防治,發表超過360篇論文,2020年退休後來到花蓮慈院服務,持續培育良醫、守護東部鄉親的口腔健康。


▲入選「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的花蓮慈院口腔病理科主任江俊斌。(圖/花蓮慈院提供)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