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後山小調∕豐田玉閃耀上千年

花蓮縣考古博物館位於壽豐豐田,當然展出的古物少不了遠近馳名的豐田玉。

豐田玉被採取利用開發的歷史到底有多久?相當引人好奇!


▲卑南文化遺址發現的人獸形玉玦在花蓮縣考古博物館展出複製品。(圖∕温富振攝)

花蓮縣考古博物館展出的「支亞干遺址」(萬榮.平林),距今超過四千年且延續至二千年前後。遺址中就發現玉器及大量的玉廢料,考古學家從玉廢料中發掘玉器製作工法,甚至認為支亞干遺址是全台灣最大的玉器製作工坊,難怪豐田玉名聞海内外。

卑南文化遺址也發現玉器,其中人獸形玉玦最著台,是史前博物館的鎮館之寶,2012年被推選列為國寶級文物。可見玉器在東台灣史前時代早已被開發利用。據考古人員推測,很可能台灣東部的玉器,早在一、二千年前「外銷」至東南亞一帶,至於卑南文化遺址發掘的人獸形玉玦和支亞干遺扯出土玉器是否有相互關連,有待考古學者考證了。

豐田玉歷久不衰,二十多年前,中國大陸來台觀光的旅遊團,有不少遠道慕名而來購買豐田玉,使得豐田玉大發利市了好多年呢。(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