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大貓熊團團病況惡化 動物園決定採舒緩照護、不再侵入檢查

大貓熊團團病況惡化 動物園決定採舒緩照護、不再侵入檢查

記者邱于葳/台北報導

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第2次MRI檢查結果出爐,病灶區域明顯擴大,病程進展快速,腦部惡性腫瘤的機率大幅提高,但仍無法百分之百確認,園方表示,考量團團近期的臨床表現與對麻醉反應、甦醒恢復時間延長等,決定不再對團團進行麻醉或侵入性檢查,將以維護動物福祉為優先,採舒緩照護方式照顧。

團團是從10月16日開始,陸續出現後肢無力、食慾下降情況,躺著或趴著進食和休息的時間也變長,動物訓練時也無法像過去一樣,依照指令用鼻子碰觸到目標棒,保育員接續也觀察到團團每天的竹葉進食量、排便量及活動力持續下降,甚至不到以前平常的一半,後肢步行狀態也不復以往。

為了儘早確認團團的病況,園方上週六(22日)安排團團進行第二度腦部MRI等檢查,26日MRI檢查結果出爐,園方諮詢台大、中興、台北榮總及國外專科獸醫師等人,共同針對團團MRI影像診斷,並討論後續照護方向及建議。

MRI影像顯示,團團的腦部病變除既有的病灶外,區域明顯擴大,且出現腫塊效應,病程進展快速,推測腦部惡性腫瘤的機率大幅提高,但因為未能進行侵入性切片檢查,仍無法百分之百確認。園方考量團團近期的臨床表現與此次對麻醉反應、甦醒恢復時間延長等,決定不再對牠進行麻醉或侵入性檢查,將以維護動物福祉為優先,採舒緩照護方式照顧。

▲團團病況惡化。(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團團打輸液補充水分。(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動物園說明,現在獸醫師每天給予團團藥物以舒緩症狀,並施打輸液補充水分,保育員除了從日常飼糧中添加蛋白質、維生素E、B群、補體素及膳食纖維等營養補給品、增加餵水的次數外,在處理大貓熊的食材時,也會特別幫團團多留一點牠愛吃的食物,鼓勵牠多吃一點,維持足夠的體力。目前團團的生活品質評估尚可。

動物園期盼民眾持續為團團加油、打氣,近期園方將在大貓熊館出口處設置「團團我想跟你說」專區,希望大家給團團祝福,讓牠一路平順。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