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土庫順天宮古蹟修復 推動文化資產整體保存

土庫順天宮古蹟修復 推動文化資產整體保存

記者楊青琪/雲林報導

土庫順天宮古蹟修復工程經多次流標,近日終於順利發包,廟方增加配合款新臺幣410萬元,26日與慶仁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新臺幣7,890萬元完成簽約,計畫期程900日曆天。期待透過此次修復,保有歷史發展特色,讓古蹟延年益壽,並改善整體景觀環境,重新喚起在地民眾歷史空間記憶與宗教信仰認同,成為推動文化資產整體保存價值的典範。

土庫順天宮於101年獲雲林縣政府指定公告為縣定古蹟,繼103年、107年分別獲文化部補助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規劃設計後,經雲林縣政府、土庫順天宮、立法委員林文瑞以及雲林縣議會議長沈宗隆積極爭取與關心,順利在110年7月13日獲文化部肯定並核定8,500萬元(文化部補助2,975萬元、縣配合1,190萬元、廟方自籌4,335萬元)辦理修復工程。今年3月8日廟方與張玉璜建築師事務所簽訂修復工程監造暨工作報告書合約,總價新臺幣900萬元整。今年4月廟方開始修復工程招標作業,因臺灣近期工程案較多,廠商無暇接新案,且原物料漲價急缺工,廠商認為預算過低,皆無投標意願,業經多次流標,為符合實際需求,雙方決議總價為新臺幣7,890萬元整(不含裝飾藝術),不足預算部分由廟方增加新臺幣410萬元整。修復期間將於廟前廣場搭建臨時行宮,供信徒參拜。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土庫順天宮坐落於土庫鎮核心地區,為當地之信仰中心。創建於1834年,迄今已有188年之歷史,建物歷經多次翻修整建,呈現現今壯麗之廟貌,廟內保留珍貴之建築與文物,值得注意的是,土庫順天宮仍大致維持著1930年代的修建格局和風貌,並且保留了許多當時第一手營建史料,清晰記載各類匠師以及諸多材料工法,極為難能可貴。如此兼備豐富的文化資產軟、硬體內涵,在臺灣數百處古蹟當中幾無發現類似案例,由此可見順天宮的不凡價值。基於土庫順天宮具有歷史、文化、建築藝術等方面之價值,雲林縣政府於101年10月31日將其指定公告為縣定古蹟。


▲土庫順天宮古蹟修復工程順利發包。(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土庫順天宮的興築沿革,有兩個關鍵時段。一是清道光創建期(1820-1850),二是昭和年間全面改建期(1936-1938)。昭和的改建是認識現今順天宮廟建築的關鍵。1935 年在土庫庄長篠崎喜代吉(任期1928-45)支持下,募款金額達29794.90 元進行修建,此次改建不僅導入全新的施工技術-鋼筋混凝土磨石子立柱,至今亦可見當時精美的建築裝飾藝術作品,包含風格多樣變化的木雕、名師陳天乞的交趾陶及剪黏作品等,更重要的是,建築格局也有了重大變化,不僅新增文武殿宇,三川殿五門的設置,讓廟宇立面更顯宏偉寬闊。

土庫順天宮經1936年大規模整修迄今已約86年,經歷多次地震、颱風侵襲,古蹟本體牆面已有裂縫產生及屋面滲水等損壞情形,2013年為避免水氣持續滲入侵襲廟體,廟方緊急於後殿架設鋼棚架以作臨時防護措施,為避免古蹟持續損壞,實有儘速修復之必要,以延續建築壽命,提升古蹟本身的文化資產價值。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