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新型通訊裝置搭配離線地圖 預防登山迷途

記者陳愛金 / 台北報導

營建署表示,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山林解禁及開放政策,鼓勵民眾走入山林,進行登山等休閒活動。然而其中有76座百岳山峰分布在玉山、太魯閣及雪霸等3座國家公園內,受到國家公園山高谷深等地形限制,導致行動電話基地臺設置不易,手機訊號也會受到地形阻隔而出現通訊不良或斷訊的狀況發生,甚至天氣不佳時也會影響訊號品質。

營建署指出,目前尚無單一通訊器材可以滿足國家公園內所有的通訊覆蓋度,但可以透過新型衛星定位通訊裝置來補強通信品質,增加登山安全保障。

營建署進一步說明,目前除強化宣導民眾學習使用離線地圖等登山知識技能外,另也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共同就山友反映應增加衛星通訊裝置選擇的建議,促成中華電信公司加速辦理代理Garmin inReach Mini 2衛星追蹤通訊裝置販售等事宜,以利衛星裝置在登山活動上的普及與運用,也讓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時,能多一項提升安全的通訊選擇。

▲新型衛星定位通訊裝置。(圖/營建署提供)

營建署最後表示,為減少登山迷途與失聯風險,再次呼籲山友不論是新人或是老手,上山前記得做好登山計畫、檢查登山設備、與留守人確認、下載更新離線地圖,並根據需求選擇攜帶適當的定位通訊裝置,並進行事前演練,一定要做好準備,才能享受「快樂上山、平安下山」的滿足和自我肯定。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