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股基金5大人氣王出爐!老牌明星基金霸榜 統一奪冠亞軍|財經

台股基金5大人氣王出爐!老牌明星基金霸榜 統一奪冠亞軍|財經

台股直直落,今天盤中又下跌2百多點,一度破底跌到12629點,再創2020年11月以來新低,不過,還是有不少長線投資人,仍堅守長期投資原則,持續定期定額扣款。以台股一般型基金為例,9月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前5大基金,扣款人數大約都在萬人上下;與前期相比,人數減幅多在1%以內;扣款筆數與金額變動,也多在2%以內。

檢視這前5大基金,都是成立超過22年的老字號明星基金,長期績效有一定口碑,因而能獲得投資人青睞,基金規模至少都有70多億元。其中,統一兩檔長青基金,奪下9月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冠亞軍,分別為統一大滿貫及統一黑馬。

統一大滿貫基金9月定期定額扣款人數達1.3萬人左右,為唯一一檔扣款人數破萬的台股一般型基金,統一黑馬基金則以9千多人緊追在後。9月定期定額扣款筆數中,這兩檔統一基金也分別以1.83及1.74萬筆位列前兩名。

統一黑馬基金成立於1994年11月1日,至今已經有28年,截至9月底基金規模約81.85億元;統一大滿貫基金成立於2000年4月10日,截至今年9月底基金規模74.97億元。

扣款人數排名第三到第五的,依序為國泰小龍基金(成立於1994年3月9日,今年9月底基金規模80.19億元)、群益馬拉松(1996年8月20日 ,基金規模77.75億元)、安聯台灣大壩基金(2000年4月10日,基金規模165.2億元)。

整體台股一般型基金的9月定期定額扣款金額,總計13.23億,較前期的13.48億,微幅下降1.89%。

 統一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如今進入美股超級財報周,科技巨頭牽動全球供應鏈及消費市場,並牽動台股電子股走勢。近期台股先後受到美國晶片出口禁令及9月高通膨數據影響,表現較為弱勢。但去年10月基期高,有機會使今年10月美國通膨進一步下滑。聯準會也在近日釋放12月可能放緩升息腳步的訊號,使股市評價面壓力稍減。財報利空出盡後,台股有望跌深反彈。看好股價跌深的績優股及明年仍持續成長的族群,例如ABF、車用電子及雲端等。

在股市評價位於低檔之時,投資人可以趁機加碼布局,累積長線投資資本。統一投信台股團隊指出,定期定額就是最好的長線投資策略,尤其在不確定性仍高的背景下,股市波動大,透過分批布局,能夠有效協助投資人降低投資策略風險。

PGIM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廖炳焜表示,放眼各國通膨走高、企業財報好壞參半、美債殖利率創高,科技股與半導體類股仍是賣壓重心,另外,避險資金湧入美元,造成亞幣全倒,人民幣貶勢最重,日元貶至150,台幣亦難獨善其身,台股持續面臨外資的賣壓,短線恐難扭轉。

不過,廖炳焜指出,本週全球將聚焦美股超級財報週,特別是蘋果財報與市場展望,將是重要的科技產業風向球,也將牽動台股的投資情緒,由於市場對於美股財報預期偏低,且美股已有緩步走高趨勢,若財報數據能較預期強勁,則有利股價表現,搭配台股第三波限空令與國安基金等,有助於穩定投資信心。

廖炳焜表示,統計今年自股市高點以來,融資減幅-40.3%遠高於大盤跌幅-30.5%,反映融資已大幅減肥,由於上週台股反覆測底,若台股展開反彈走勢,有望回升至月季線之間、並向季線位置靠攏,後續將觀察新台幣匯率以及晶圓龍頭大廠股價是否站回400元關卡,則有反攻向上機會。

國泰美國優質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在濃厚的避險氛圍下,資金更適合停泊在投資等級債,可為資產提供下檔保護,並選擇安全且體質穩健的國家,如美國等成熟市場。但可以預見的是,市場波動加劇的情況短期恐無法改變,在債市投資難度相對較高的環境下,建議可藉由聚焦美國優質債券的基金來配置債市資產。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