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帶領全臺學童暢玩科學市集

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帶領全臺學童暢玩科學市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24)日於臺北火車站正式啟動,由國科會吳政忠主任委員親自主持,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朱來順副局長與各贊助單位代表,以及300位來自日新及巴崚國小的小朋友參與這場啟動盛典,並由桃園市巴崚國小的納桑麻谷合唱團美妙的歌聲揭開序幕。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將於10月24日到10月28日間,用5天繞行臺灣並在各縣市站點辦理20場科學市集,全臺各地的學童除了可以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外,在火車進站前後,也可以在車站體驗各項有趣的科學活動,希望全臺學童不分城鄉,都能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體驗生活中的科技應用。

▲國科會吳政忠主任委員致詞。(圖/國科會提供)

●高中生學以致用,傳承科學精神
今年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結合了產學資源共同投入,國科會除與臺灣鐵路管理局合作打造活動專車,並整合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在地大學與科學館所15組科普團隊設立站點活動。臺灣默克、瑞健集團、Sony Taiwan、新代科技等4家廠商亦贊助車廂活動,車廂內全新的科學實驗則由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以及新加入的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之年輕學子共同設計,並於環島5日內為上車學童提供全程演示講解服務。此外,列車於停靠時,來自全臺各縣市22所高中學生亦接力上車演示科學實驗,將課堂上的物理化學知識學以致用,傳承科學精神給新一代學子。

啟動儀式後,臺灣環島科普列車正式從臺北車站開出,沿西部幹線南下至屏東縣林邊站,花東站點因地震影響導致列車無法停靠,國科會將擴大辦理站點活動,並提供當地學生交通接駁至下一站點,讓科普樂趣學習不中斷,列車將再由花蓮站北上行駛至基隆站,並於10月28日基隆站舉行閉幕式。另活動官網建置了百部科學實驗影片,全國的學生及民眾可以在家動手做科學,更可以在11月6日前拾起手機,捕獲限時出現的科普列車車體彩繪,一同體會無所不在的科技元素!

▲活動現場大合照。(圖/國科會提供)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