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乳癌年輕化!死亡年增率10.2%「最佳自我檢查時機」曝

乳癌年輕化!死亡年增率10.2%「最佳自我檢查時機」曝

乳癌年輕化!死亡年增率10.2% 「最佳自我檢查時機」曝

乳癌年輕化!死亡年增率10.2%「最佳自我檢查時機」曝

根據衛福部公布110年度女性癌症分析,為乳癌位居第四,國內約有1萬6千餘人罹患乳癌,死亡率卻年增10.2%,上升比率為各種癌症之首。醫師呼籲女性,透過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或X光攝影,早期發現可能病徵早期治療,以保障自己的健康。

乳癌年輕化 月經後一周自我檢查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乳房特別門診主任黃尉翔表示,國健署報告顯示,台灣女性乳癌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間,有40%的患者年齡甚至不到50歲,乳癌年輕化已成為趨勢。因此乳房自我檢查更顯重要,女性可選在每月月經後一星期,此期間因荷爾蒙變化,乳房變的較軟、較小時來檢測;而懷孕或停經婦女則可選擇每月固定一日,在洗澡時對著鏡子,或就寢平躺時進行檢測。

自我檢查這樣做 出現硬塊、腫大或出血應就醫

檢查時雙手高舉過頭,觀察乳房外型有無改變、皮膚及乳頭是否腫脹凹陷,接著手指放平、順時鐘緩慢輕柔的滑過整個乳房,感受是否有硬結節、腫塊或皮膚變厚,並擠壓乳頭觀察有無異常分泌物;黃尉翔表示,若發現乳房硬塊、兩側不等大或不規則腫大、紅腫發炎、疼痛持續或只發生在特定部位、乳頭有血色分泌物等,應立即就醫尋求詳細檢查及評估。

五項原則預防乳癌 女性務必定期檢查追蹤

黃尉翔醫師補充,女性可掌握以下五點原則預防乳癌,包含規律運動、避免太晚生育、減少攝取高脂食物、放鬆心情減低壓力,以及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尤其有家族病史的女性,更要注意檢查及追蹤。統計顯示乳癌透過正規治療5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85%,甚至可長期穩定病情,因此呼籲年輕女性一定要每月自我檢查,45歲以上女性也要善用乳房攝影補助資源,即早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評估與治療,勇敢戰勝乳癌。

【延伸閱讀】

透過智能篩檢網 定期篩檢防癌變

熟女畏懼檢查 險錯失乳癌治療黃金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550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