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另類詮釋眷村歷史 虎尾眷村漫畫大放異彩

記者楊青琪/雲林報導

「2022虎尾眷村漫畫大賽」頒獎典禮及入圍作品特展, 23日在虎尾建國一村熱鬧開幕,來自全國創作者運用虎尾眷村及在地文化素材創作投稿,作品多元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以輕鬆的方式認識虎尾眷村文化。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為日治時期及國軍來台空軍發展歷史的見證場域,是臺灣少見的農村型眷村,於104年登錄為聚落建築群,登陸範圍包含建國一村及二村。除具備軍眷文化地景與農業自然景觀,建國眷村鄰近高鐵雲林站旁,是外地旅客造訪雲林的起點,也是虎尾雙都心文化觀光廊道的重要節點,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條件與環境資源。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表示,本次漫畫大賽受到文化部挹注資源支持,入圍作品共有12部,作品可分為日本時代、戰後空軍眷村及現代保存議題,在來自全國參賽者創作與全民轉譯下,虎尾眷村擁有了更多不一樣的詮釋角度,提供未來社會大眾可以透過「有趣、好玩」的漫畫認識虎尾眷村;而辦理漫畫大賽起因於保存初期,策劃人高丹華女士聘請當時就讀雲林科技大學一年級學生陳小雅繪製插圖,想藉展覽方式推動保存運動,陳小雅擅長以漫畫風格呈現,利用四年大學的課餘時間完成第一本以漫畫紀錄地方歷史《風中的黑籽菜:虎尾眷村的前世》。協會近年來也持續與陳小雅合作,以虎尾眷村為主題,今年更創作出《我想守護的你》及《四個初夏的藍天》等作品。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副處長蘇建蒼表示,透過漫畫大賽的辦理,讓原本沉重的歷史可以用有趣、輕鬆的方式讓社會大眾理解,同時也讓虎尾眷村相關文史,用更開放的方式,讓創作者以多元的視角創造閱讀者的共鳴,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記錄描繪出更多有關虎尾眷村這塊土地上的小人物及歷史故事。入圍作品也以「虎尾眷村漫畫大賽入圍作品特展」的方式於虎尾建國一村己棟呈現,特展期間自10月23日起至12月15日止,歡迎民眾到現場參觀,以看漫畫的方式認識虎尾眷村。

虎尾建國眷村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農村型眷村,保留豐富的歷史人文及植物景觀,雖然建國一村從民國94年眷村改造計畫後,荒蕪了好一陣子,甚至曾經成為治安死角,但雲林縣政府從106年起,積極向中央爭取再造歷史現場補助款,辦理建國眷村的活化再利用計畫以及工程修繕,讓建國眷村持續不斷成長以及打開知名度。

縣府目前陸續完成建國一村的修繕工程,包含己棟、丁棟,也將大型防空洞打造為影視音體驗基地,同時陸續將辦理空間策展、招商品牌店家及藝術媒合進駐,更結合免廢市集及各種軟體活動,不斷發酵虎尾眷村的能量。丁棟設計呈現出整體空間品質以及與周遭環境的和諧,同時也強化地區再生機能的改善,並符合SDGs永續城鄉修復理念,對於環境的永續有實質貢獻,所以受到國家卓越建設獎主辦單位及評審委員一致青睞,榮獲金質獎的肯定,這座獎項是對虎尾眷村最大的肯定,也是雲林縣的驕傲。


▲第一屆虎尾眷村漫畫大賽吸引眾多創作者參賽。(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虎尾眷村以漫畫方式講述歷史。(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