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市移民節熱鬧登場 多元融合文化饗宴

嘉義市移民節熱鬧登場 多元融合文化饗宴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嘉義市政府22日辦理「愛嘉新幸福•宜居好生活」移民節活動,邀請來自世界各國的移民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展現多元族群、友善宜居的城市風貌。各國移民代表穿著傳統服裝出席,並帶來家鄉特色美食和民眾分享,副市長陳淑慧也到場與大家同歡,場面熱烈。

今年以「愛嘉新幸福•宜居好生活」作為活動主題,緣自世界各國的移民朋友因為跨海緣分,與國人在嘉義共譜一段幸福姻緣,因愛締結婚姻來到嘉義市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創造新幸福,在宜居的嘉義市好生活。

迎賓舞揭開活動序幕,代表嘉義市是新住民多元繽紛的家,另有印尼傳統樂器安格隆演奏及阮劇團表演與異鄉人共舞,以包容多元、尊重差異為主題,用戲劇的方式展現新住民及二代,與台灣的各種差異造成的弱勢處境,展現其融入台灣生活,希望藉由他們的表演及故事,讓大家更重視多元文化。


▲印尼移民表演傳統舞蹈。(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聯合國於89年訂定每年12月18日為「國際移民日」,內政部亦自100年起,將該日訂為我國「移民節」,藉此倡導重視移民人權及尊重多元文化精神,台灣文化就是多元文化。嘉義市新住民人數5,245人(越南999人、印尼206人、泰國43人、菲律賓74人、柬埔寨64人、日本40人、韓國13人、其他國家161人、大陸地區3,534人、港澳111人),約佔全市總人口數的2%,所占比率雖不高,但市府非常重視新住民朋友,所以於108年即成立「嘉義市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提供其全方位服務,由各單位分別就生活適應輔導、醫療生育保障、保障就業權益、提升教育文化、協助子女教養、人身安全保護、健全法令制度、落實觀念宣導等8大重點工作,辦理各項活動及政策推動,並於每年移民節前結合相關公私部門辦理移民節活動,迎接來自世界各國移民朋友的加入,努力營造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城市魅力。

除了精彩的表演,並設有50個以上攤位,包含手作DIY、異國美食文化市集、馬來西亞印度身體彩繪,各項新住民學習成果暨政令宣導等,現場並有活動闖關及有獎徵答,讓民眾體驗多元族群不同的文化饗宴。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