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張忠謀第6度擔任領袖出席APEC 蔡英文期許傳達3訊息

張忠謀第6度擔任領袖出席APEC 蔡英文期許傳達3訊息

記者陳映庭/台北報導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由泰國主辦,將在11月18日至19日在曼谷召開,是睽違三年再次以實體方式召開的經濟領袖會議。今(20)日上午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今年的APEC經濟領袖代表團,並宣布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五度代表她擔任領袖代表與會。

蔡總統期許張忠謀與代表團成員,向成員傳達3項訴求,包括我們必需努力在貿易的自由開放與公平競爭之間,在供應鏈安全與效率之間,及在經濟發展和包容永續之間,取得適度的平衡,進而發展出更前瞻進步、可以被共同遵循的經濟架構和規則;第二,讓各國更加重視臺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所具備的關鍵影響力,第三,展現臺灣在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的決心和努力。

總統也期盼代表團透過分享「臺灣經驗」,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臺灣願意積極貢獻能力,共同為促進亞太區域的穩定繁榮努力。

蔡總統致詞內容為:

我要正式宣布,我們再一次邀請張忠謀創辦人,擔任我國APEC的領袖代表,代表我出席下個月在曼谷舉行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

張創辦人自2018年到2021年,四度接受我委託擔任我國的APEC領袖代表,向APEC成員傳達對促進區域繁榮發展的重要建言,為臺灣發聲,提高我們國際的能見度,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也獲得各國廣泛的迴響。所以要在這裡利用這個機會,我要特別向張領袖代表,致上最深的感謝之意。

當前,全球經濟正面臨重重挑戰,APEC成員有共同的責任,為疫後亞太區域開展經濟新局。而臺灣半導體產業,尤其是台積電,在國內,乃至於世界經濟所扮演的舉足輕重的角色,更備受各方的關注。

在這個重要時刻,由張創辦人擔任我國APEC領袖代表,可以說是無可取代的不二人選,這也是我第五度邀請張創辦人擔任領袖代表的最重要原因。

即將召開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是睽違三年來,首次實體會議;各界對這次的會議,都有很高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全球經濟正面臨巨大的轉變,再加上美中競爭以及烏俄戰爭等變數,對亞太地區的經濟,帶來廣泛深遠的影響。

在這樣複雜而且敏感的情勢之下,今年APEC會議,能否在確保區域穩定、平衡及成長上,達成共識,對所有參與的國家,都是很重要的任務。

近來臺灣在國際能見度大為提高,這次APEC會議中臺灣的表現和立場,將會受到更多的關注。對此,我希望我們張領袖代表,以及我們代表團所有的成員,傳達給所有的與會成員,以下三個重要立場:

第一,是向APEC成員訴求,我們必須正視區域內的意見分歧,努力在貿易的自由開放與公平競爭之間,在供應鏈安全與效率之間,以及在經濟發展和包容永續之間,取得適度的平衡,進而發展出一個,更前瞻進步、可以被共同遵循的經濟架構和規則。

第二,我們要讓各國更加重視,臺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所具備的關鍵影響力;同時,我們也願意和區域夥伴合作,共同打造安全、可信賴、有韌性的產業供應鏈。

第三,是要展現臺灣在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的決心和努力,包括和全球同步因應氣候變遷,大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大幅提升勞工福祉、婦女權益和對弱勢的照顧,努力追求社會的均衡發展。

我也希望,在出席APEC會議的過程中,透過分享「臺灣經驗」,而有助於APEC會員國,在區域及全球的永續發展上,做出更多的貢獻。

我相信,張領袖代表,一定能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臺灣願意積極貢獻我們的能力,共同為了促進亞太區域的穩定繁榮來努力。

相信今年的APEC代表團,在張忠謀領袖代表的帶領之下,一定可以圓滿完成任務,為臺灣拓展,更多、更深刻的國際合作與連結。

隨後,張領袖代表致詞時表示,他以謙虛、恭敬的心情,接受總統對他的任命。的確,現在我們是在一個相當具有挑戰性的環境裡,APEC是一個相當重要,應該說是我們最重要的國際會議場合。

張領袖代表指出,稍早總統指示代表團充分的對其他會員國家,甚至於對全世界來傳遞訊息。第一,臺灣要跟可信任的夥伴建立安全、富有韌性的供應鏈,尤其是電子方面的供應鏈。第二,針對氣候變遷,我們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但是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臺灣在這方面的努力,我們也要藉由APEC來告訴APEC的會員國家以及全世界。

張領袖代表說,他會努力的遵照總統指示,來傳遞這兩個訊息。此外,在許多非正式的場合裡,也有很多與其他國家領袖見面的機會。在沒有第三者的場合裡,能夠有一對一的談話,他也會充分利用這種機會,來傳達臺灣的立場,以及尋求大家的支持。

張領袖代表說,他非常高興,這次是第五度接受總統的任命。雖然是第五度,可是只去了一次實體會議,這一次則是第二次。另外三次,一次是智利,但因故取消會議;後來兩次,一次是馬來西亞,一次是紐西蘭,都是線上會議。這次是他第二次接受總統任命的實體會議,希望代表團能夠不負總統期望,達到我們的任務。

這是蔡總統第5次指派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前4次分別式2018年巴布亞紐幾內亞、2019年智利、2020年改採線上的馬來西亞、2021年同樣採線上會議的紐西蘭。而這也是張忠謀第6度代表台灣出席APEC會議,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也指派他前往越南出席領袖會議。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