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2智駕車與物聯網國際論壇今登場 強化產業鏈結邁向新局

2022智駕車與物聯網國際論壇今登場 強化產業鏈結邁向新局

記者陳愛金 / 桃園報導

全球電動車自動駕駛市場規模預計到2030年將上看8,000億美元,為協助台灣傳統汽車零組件、資通訊系統業者合作,共同建構全新交通移動生態系,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於10月20日盛大舉辦「2022智駕車與物聯網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企業領袖、新創聚集桃園市虎頭山創新園區,共同揭幕迎向智駕車新局。

首先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黃穗鵬致詞時表示,桃園向來是台灣汽車製造產業重鎮,包含物料元件生產、組裝、及製造,高達三成市場規模的相關業者皆坐落於桃園;像是和碩、廣達、台達電等知名業者在桃園深耕多年,也是國際電子業供應鏈的重要角色。期望透過本次論壇分享相關知識技術,並進一步串聯業者,未來在虎頭山創新園區進行自駕車場域驗證合作。

掌握產業脈動新趨勢,洞悉汽車產業典範移轉

要切入新市場,勢必要先瞭解產業現況,Arm亞太區車用市場經理洪彰辰提到,智慧駕駛未來將是「軟體定義汽車」時代。也就是在雲端原生(Cloud Native)環境,包含公有雲、私有雲、或混合雲,搭配容器化技術方案,創建、部署以服務為核心的汽車軟硬體整合架構。

洪彰辰接著說明,硬體方面例如汽車用微控制器ECU部署型態,從Domain Controller(主要網域控制器)轉向中心化運算及帶狀(Zonal)架構的轉型。軟體方面,Arm與其他車廠正在倡議「供嵌入式邊緣裝置使用的可擴充開放架構」(Scalable Open Architecture for Embedded Edge, SOAFEE),透過軟體定義概念,巧用雲端技術加速車用系統開發時程。

電動車關鍵發展市場之一的車載電源,在車用動力布局多年的光寶科技,目前車載電子解決方案涵蓋車燈、充電樁/槍、DC/DC變流器、以及駕駛用監控相機。光寶科技總監安志東提到,儘管當前電動車市場仍未高速起飛,但隨著政府積極推動、電動車能源總成本降低,全球電動汽車規模仍值得期待,尤其中國、歐洲、及美國等地,會是未來電動車主要產值貢獻區。

至於電動車載能源的產值,安志東指出這塊市場規模,預計2030會成長到70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20%,其中前十大供應商的市占率總和將達60~70%。另一方面,觀察車載充電器的技術趨勢,單向電源(Uni-Directional)仍會是市場主流佔有70%市佔率,且11KW是主要車廠的基本功率輸出需求。

▲活動現場吸引超過上千位觀眾在實體、線上共襄盛舉。(圖/主辦單位提供)

盤點智慧駕駛兩大應用:光達感測、地圖導航

在智慧駕駛的實際應用方面,INNOVIZ Technologies亞洲區副總裁David Oberman分享該公司掌握的光達(LiDAR)自動駕駛技術,LiDAR是由雷射光波發射到物體並反射接受的三維技術感測器,即使在夜間、惡劣天候狀態下,也能精準掌握車與其他物僅之間的距離,不僅可提升自駕車感測效能,更能確保駕駛及行人安全。

David Oberman接著提到,目前他們旗下的LiDAR解決方案,應用於自駕車領域的市占率達15%,累積訂單目前上看66億美元。另外INNOVIZ也積極攜手國際車廠合作,包含BMW、Volkswagen,第一代產品已順利商轉量產,攜手BMW合作將光達應用導入至最新車;至於第二代商品正處於效能調校階段,預計2024年可順利投產。

智慧駕駛的另一項重要應用為地圖導航,勤崴國際科技總經理特助彭正偉指出,勤崴掌握移動式製圖系統(Mobile Mapping System)關鍵技術,是台灣第一家在自駕車平台落地的解決方案供應商。藉由資料蒐集、時間對準、座標轉換、到路徑校正等四項製作階段,建置自駕車高精度可用地圖,目前可達到2~5公分的定位誤差,有效滿足市場及客戶需求。

彭正偉也強調,勤崴國際持續累積有價值內容的地圖資料,以及與國際地圖大廠平台合作,開發自家導航軟體,並攜手台灣最大電信龍頭切進自駕車導航市場,多年累積大量用戶,提供最即時的路況服務。彭正偉最後提到,他們以圖資知識為基礎,接受法人、學術單位多方協助,順利在虎頭山新創園區進行實地場域驗證,邀請更多廠商一同加入自駕車產業。

本次智駕車與物聯網國際論壇,展現豐富知識饗宴並吸引超過上千位觀眾在實體、線上共襄盛舉,下午場的論壇同樣也精彩可期。桃園市經發局最後表示,期待藉由本次活動為產業挹注動能,進一步鏈結桃園在地各工業區業者,與全球移動方案的新創及供應商合作,有效帶動在地智慧物聯網應用技術及相關產業,成功打進國際電動車自動駕駛市場。

▲桃市府經發局副局長黃穗鵬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智駕車前景看漲,桃園是台灣汽車產業發展的重鎮,希望能加速產業發展。(圖/主辦單位提供)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