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不眠不休守護受困民眾 明池派出所所長蘇明勝獲大功獎勵

不眠不休守護受困民眾 明池派出所所長蘇明勝獲大功獎勵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尼莎暴雨重創台7線,明池山莊連續多日形同孤島,共有210名遊客、36位員工受困,當時獨自留守三星分局明池派出所的所長蘇明勝,成為唯一的官方窗口,既要安撫躁動的人心,又要忙著協調補給救援事宜,不眠不休地獨自承受龐大的壓力,隨著19日補給物資及撤離民眾任務的告一段落,宜蘭縣警察局立即核予大功獎勵。

設於大同鄉偏遠山區的明池派出所,編制僅有所長、副所長和警員各1人。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從15日晚上起暴雨狂炸宜蘭地區,造成慘重的災情,其中北橫台7線更是柔腸寸斷。

道路受創前,該所僅由蘇明勝和副所長張政賢上班,另一名員警輪休。蘇明勝自15日晚間8時起坐守派出所;偏偏在16日當天,張政賢於外出巡視災情,卻在返所途中遭遇道路阻斷,只好進駐棲蘭山莊擔任救災的聯絡官。

驚人暴雨直直落,造成台七線86.6公里處整片山體滑落,其中84公里處(明池往宜蘭路段)更是嚴重坍方,累計掏空路基達85公尺,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明池山莊柴油發電機燃料耗罄、糧食及乾淨水源嚴重短缺,一些病友急需用藥。

警方指出,受困明池山莊期間,部分民心浮動,蘇明勝以他多年的從警及山上活動的經驗,展現勇氣和魄力,頻頻與民眾對談協調,詳細且精確的說之以理,耐心地講解分析災況,安撫民心,尤其是避免有人莽撞離開山莊而發生危險。

受困期間,蘇員甚至發動多次救援及探勘行動,且因壓力與情緒交相翻湧而難以入眠,為了保持必要的身心狀況,每晚仍強迫自己入睡約3小時,可是天還未亮即再忙著處理民生問題,包括清點剩餘物資、分配食糧及規劃優先撤離人員及路線等。

蘇明勝更善盡唯一官方窗口的重要角色,密切連絡縣警局、消防局勤務中心等機關,累計往返距離山莊2公里遠的訊號較佳處達數十趟之多,報告並回覆外界百通以上的救援電話,居中傳達山上最新狀況、山下動員救災等相關訊息,直到18日19時與副所長張政賢、警員蔣銀星和消隊局救災隊員會合,並將物資及藥品轉交給受困民眾。

這起受困事件,截至19日下午,從桃園端運補物資上山並順利撤離179人後,暫告一段落。就在撤離時,蘇明勝、張政賢、蔣銀星仍然協助受困民眾下山。

一對夫妻特別致信感謝警政署長:「我們也是受困者,身歷其境,受困的這幾天親眼看到蘇所長的辛苦認真,來回奔忙,不眠不休,在極端艱困的時候,仍然堅守崗位並做好各項服務受困民眾的工作,贏得受困民眾的高度信任,服務的態度與精神連我都非常感動」。

縣警局表示,蘇員犧牲奉獻的精神、英勇無畏的勇氣深獲民眾肯認,足堪警察同仁表率,該局立即召開考績會,全員一致通過核予大功獎勵。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