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臺北市立動物園志願服務隊成立40週年 最值得驕傲的專業團隊

臺北市立動物園志願服務隊成立40週年 最值得驕傲的專業團隊

記者黃俊育 / 臺北報導

參訪臺北市立動物園的時候,您是否常會看見穿著黃色背心的人員,在園區各個角落穿梭,有的耐心帶領著遊客進行導覽解說,有的穿著動物布偶裝扮,嘗試拉近與遊客與野生動物間的距離…?這些忙碌的身影,就是臺北市立動物園中,傳達保育知識給民眾相當重要的角色之一:「動物園志工」!他們熱切地協助動物園執行教育推廣,致力讓更多人認識野生動物的訊息,而同時也展現出自身對動物的熱情與喜愛。

臺北市立動物園志願服務隊成立於1982年,早在動物園遷園至木柵地區前就成立,至今年已邁入40年的歷史,是全國第一個社教機構的志工團隊。成立滿40年以來,已有超過3,000人曾加入動物園志工的行列,目前仍在隊服務的志工亦達約430人,是動物園推廣教育最寶貴且重要的資產,也是動物園維持良好服務品質的最佳助力。他們的服務面向相當多元,除了提供導覽解說服務、穿著動物布偶裝進行表演,也協助館區櫃檯諮詢、教育推廣活動及專案業務支援等工作,因為有這些夥伴們的專業與熱忱奉獻,動物園才得以持續提供源源不絕、豐富有趣的教育服務。

▲志願服務隊成立滿40年以來,已有超過3,000人曾加入動物園志工的行列,目前仍在隊服務的志工亦達約430人。(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若談到動物園志工隊中的在隊傳奇人物,絕非目前服務年資最長的志工黎麗媛(媛姊)莫屬。1986年動物園從圓山遷園至木柵時,滾石唱片公司為此籌劃了「快樂天堂」這張專輯,邀請旗下歌手張艾嘉、李宗盛、周華健等輪流接唱,而其中「阿旺的家」一曲,是由時任服務隊隊長的媛姊,率領16位夥伴進錄音間錄製。媛姊自民國73年加入服務隊,舉凡服務隊刊物編輯、活動執行及解說導覽等大大小小的工作都做過,並參與建構服務隊早期運作的組織規範,是服務隊歷史與文化的寶典,如今投入志願服務逾38年,仍固定每週兩天準時到動物園服勤,始終保持初心為人群服務,至今樂此不疲!

▲目前服務年資最長的志工黎麗媛(媛姊)。(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志工王月英則是民國77年加入服務隊,當時才大學畢業幾年的她,就這樣一邊投入動物園志工工作,直到前幾年從杏壇退休。雖然已屆齡退休,不過志工生涯並未中斷,迄今月英也投入志工隊逾34年,在動物園覓得另一半、結婚生子,大半人生都與動物園密不可分。也有很多夥伴是退休後才加入服務隊,像是志工彭德潤、梁鎮菲、沈國平等都是退休後,於民國81-85年間前後加入,熱心服務近30年,至今都是動物園活招牌似的專業導覽老師。這群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層,熱心付出時間與智慧,為大眾服務的志工夥伴,族繁不及備載,都是動物園的服務前鋒、堅實的後盾。

▲志工王月英民國77年加入服務隊,大半人生都與動物園密不可分。(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為了慶祝服務隊成立40週年,將串聯動物園建園108年園慶暨萬聖節晚會活動,在111年10月29日(六)下午3點30分起,由動物園服務隊約100名志工穿上各種動物布偶裝扮,於動物園主軸步道、臺灣區、兒童區出發至大門廣場,為「動物歡樂大遊行」活動拉起序幕,歡迎大朋友、小朋友當天一同跟隨遊行隊伍,拿糖果、歡慶動物園108歲生日快樂!

▲屢次獲得臺北市優良志工團隊金鑽獎肯定(圖為108年度)。(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感謝40年來所有動物園志工夥伴的付出與辛勞,下次大家看到在動物園內身穿黃色背心的志工們,不妨大力地向他們比個讚,感謝他們無私的奉獻!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