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鏡頭看鳥事∕紅冠水雞繁殖力強 是益鳥或害鳥定位兩難?

用鏡頭看鳥事∕紅冠水雞繁殖力強 是益鳥或害鳥定位兩難?

紅冠水雞帶著毛茸茸的黑色小雞在水中育雛的畫面,相當溫馨可愛,尤其小雞微禿的紅頭,加上突出的大眼睛,一邊游泳還高舉小小的無毛翅膀,彷彿兩隻擺動的小手,模樣真是萌翻了!這樣的場景,幾乎在台灣各地都可以看見,但是紅冠水雞到底是益鳥?還是害鳥?似乎難有定論。

紅冠水雞(Common Moorhen),屬於鶴形目秧雞科普遍留鳥,大陸鳥類圖鑑名為黑水雞、紅骨頂,台語叫牠田雞仔、水加翎。其他名稱還包括紅雞、赤冠雞、紅冠秧雞、過塘雞、青骹仔。


▲紅冠水雞是益鳥或害鳥?定位兩難。(圖∕周俊雄攝)

紅冠水雞身長30到38公分,背部是黑褐色、頭頂及體下近於黑色,嘴基及額板紅色,額板隆起成雞冠狀,嘴喙尖端為黃色,體側還有一列白色的橫紋。常在溼地、農田、水塘和沼澤區活動,全球分布範圍相當廣泛,在歐、亞、非和美洲都有牠的縱跡。由於生性小心,一旦受到干擾,就會潛入水中,或躲進水生植物叢裡。

紅冠水雞只有腳趾而沒有蹼,但在水面上還是可以游得很快,是善於游泳的水陸兩棲鳥類。牠在游泳時,頭部會頻頻往前伸展,有助於身體向前游動。


▲紅冠水雞交配、築巢。(圖∕周俊雄攝)

紅冠水雞屬於雜食性鳥類,吃水生昆蟲、蠕蟲、軟體動物和植物的嫩芽。雖然也常吃福壽螺,而且整顆吞下,有學者認為牠是益鳥。但是,紅冠水雞其實也會吃水稻秧芽、茭白筍心,有時候令農民相當頭痛。

不久前,宜蘭市農民吳榮章就發現他的茭白筍田中,有一巢8顆紅冠水雞蛋,只好忍痛將鳥巢從茭白筍叢中移除搬遷。吳榮章說,紅冠水雞會啄食茭白筍心,破壞農作物,讓他整季的心血泡湯,不得不強制移除。


▲紅冠水雞下了一窩蛋,有時數量太多會掉出巢外。(圖∕周俊雄攝)

紅冠水雞大多築巢靠近水邊,或是在休耕水田中央的雜草叢中,以植物為巢材構成大約20公分高的平台,形成大碗狀鳥巢,一窩通常產下5到8顆蛋,一年可以生育兩到三巢,蛋殼為淺紅棕色,表面分布一些紅色或咖啡色的小斑點。有人記錄到一巢10顆或14顆蛋,可見其繁殖力很強。

這種鳥類行一夫一妻制,親鳥輪流孵蛋,共同育雛。另外,也有鳥友記錄到因為鳥蛋太多而滾落鳥巢下方,但是很有耐心的紅冠水雞媽媽還是用嘴喙,認真地將落蛋滾回上方大約15公分的巢內。


▲紅冠水雞經常群聚活動,但也會因為爭風吃醋或搶奪地盤而爆發衝突。(圖∕周俊雄攝)

去年端午節,有位宜蘭民眾的家貓從田野咬回一顆紅冠水雞蛋,貓主人交給孵蛋達人郭朝煒以人工孵化,他花了一個月幫忙飼養小水雞,並且順利野放。

紅冠水雞孵蛋期大約21天,幼雛屬於早熟性的幼鳥。育雛期間,成長中的亞成鳥還會幫忙爸媽照顧下一巢的雛鳥,這是鳥類的巢邊幫手制。紅冠水雞相當重視家庭生活,常見一塊水田出現上百隻紅冠水雞群聚活動。


▲農民在田裡發現一窩紅冠水雞的蛋(左);孵蛋達人郭朝煒以人工孵出紅冠水雞(右上)。(圖∕周俊雄攝)

然而,紅冠水雞也和人類及一些動物一樣,經常因為爭奪配偶或地盤而發生吵架,往往先是兩隻爆發衝突,附近的紅冠水雞也會加入叫陣的行列,有時候三、四隻打成一片,現場十分混亂。不過,牠們也大多打過就很快休兵,撤退的一方翹起白色尾羽揚長離去,另一方也會君子狀的不予追逐,現場很快恢復平靜。

在宜蘭地區,勝洋休閒農場是觀察紅冠水雞生態的絕佳場域,牠們在池畔和水中活動,卻常常誤闖水雉地盤,而被強勢的水雉追逐驅離。冬季來臨時,另一種體型較大的冬候鳥白冠雞也會前來過冬,紅冠水雞和白冠雞同屬秧雞科,兩種水雞習性類似,幸好彼此相安無事,很少發生衝突。(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暨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