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山鳴谷應_客家電影系列講座帶您發掘客家元素

山鳴谷應_客家電影系列講座帶您發掘客家元素

記者陳俊璋/採訪報導

為呈現台灣影視發展過程中之客家元素,自2022年10月8號起,一連在北、中、南將有八場「客家電影系列講座」,期待透過各議題的專家及與談人,分享許多影視作品,重現1960~1980年電影與藝術、文學裡的客家元素。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表示,這八場講座將由兼具舞者、主持人、演員等多元角色的金鐘視后吳奕蓉領銜主持。

▲圖:主持人吳奕蓉(左)、台灣新電影之母的焦雄屏老師(中)、影評人陳平浩老師(右)。(圖/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提供)

講座的第三場於10/15日下午13:30在CLBC圓山館登場,主持人吳奕蓉說,今天的現場有時代傳承的感覺,從新電影推手之母焦雄屏,談到了影評人陳平浩老師對新電影的看法,現場觀眾宛如融入時光隧道中,沉浸在如臨電影場景中的人物,度過風雨中的下午。

有台灣新電影之母的焦雄屏老師說,以前台灣的電影從來沒有當時的台灣人的生活,從演員遴選到劇本口白,幾乎都像空中樓閣一樣,與台灣當時的社會有非常大的落差,明明是武俠電影卻像社會暴力電影。沒有一樣東西反映現實人民的生活,於是就有一些電影工作者開始對於電影開始革命,至少希望螢幕上要求真,所以跟當局有很多衝突,焦老師認為悲情城市轉淚點,至少出現台灣話,這是第一代求真的美學,有的真才有第二代的創作,才會又第三代的質變。顛覆當時商業電影中清一色由偶像明星主演陣容,跟社會現況脫節的生活型態,追求真實的平民生活百態,求真,尋找真實生活中縮影。

▲圖:台灣新電影之母的焦雄屏老師(左)、影評人陳平浩老師(右)。(圖/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提供)

陳平浩自則說自己接觸新電影應該是,悲情城市和童年往事,裡面竟然有講的客家話,南北的腔調也不一樣,但是語言上還是很熟悉。然後就那時候的電影跟我們的生活比較貼近。陳平浩覺得,自己接觸的新電影。導演好想比較不管人家要看什麼,基本都是做自己就好,也就是說有點「中二」,就是電影裡的風格非常多元。

講座的第四場於10/15日下午16:00在CLBC圓山館登場,現場原本邀請經常隱身幕後錄音室,卻廣為幕前觀眾所知曉的國際知名錄音師「杜篤之」,並邀請與錄音師工作相反的現場收音師「羅頌策」與來賓一起聽電影。

主持人吳奕蓉說,今天這個聽電影的講座幾乎吸引了滿場的觀眾,甚至有專業的民眾帶著筆記本到聆聽,原本大家習慣用眼睛來看電影,可是如果有一天,眼睛沒有用了,會不會有機會出現用聽的電影呢?今天邀請兩位聲音專家,為大家帶來一段聽覺饗宴。

▲圖:主持人吳奕蓉(左)、國際知名錄音師杜篤之(中)、現場收音師羅頌策(右)。(圖/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提供)

杜篤之表示,許多電影裡的聲音,其實不是在現場收的,而是在錄音室裡製作出來的。但從新電影浪潮開始,他們就從只有在錄音室做音效,開始思考現場錄音,於是花了不少錢去購置錄音室的設備。從事先列所需聲音清單,到蒐集音效資料庫,從而串起整部影片的音效,打破慣性、無中生有、創意開發。

而羅頌策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以「聽覺」來建構一個世界,小時候在電影院看電影,常常喜歡躺著聽電影,而關於現場收音,他表示現場收音主要就是要避免現場的聲音、譬如蟬聲、電風扇的聲音,或是為了連續不同場次的戲劇自然聲,會花很多時間等待的聲音。

短短一個半小時,兩位聲音專家親身分享,讓現場的民眾看得鴉雀無聲,意猶未盡。

▲圖:主持人吳奕蓉(左一)、國際知名錄音師杜篤之(左二)、現場收音師羅頌策(左三)、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公共服務部施懿倫經理(右)。(圖/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提供)

活動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徐智俊說,透過這幾場電影座談會的舉辦,希望可以讓更多非客家裔的民眾了解客家人的生活文化,降低以往一般民對客家人的陌生感,往後會製作或舉辦更多更精緻的活動,讓客家可以很輕鬆地走進大家的生活中。

活動詳情請見講座臉書頁面: https://reurl.cc/3YWmnO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