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百年老廟大園五福宮 開漳聖王驅瘟護民神蹟多

百年老廟大園五福宮 開漳聖王驅瘟護民神蹟多

桃園市境內除了南崁五福宮外,另有一間同樣叫「五福宮」的廟宇,就位在大園區五權里,主祀 開漳聖王,且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廟身在數年前經過翻修、整建,並舉辦祈安三朝建醮大典,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大園五福宮主祀開漳聖王。圖:陳毅攝。

廟方說明,大園五福宮源自咸豐二年(1852年)有黃義郎先生自桃園大廟景福宮迎請開漳聖王之神靈分火,供奉於自己的家中,當時正逢瘟疫猖獗、病魔肆虐,又當地經歷械鬥、征戰,陣亡之庄勇眾多,眾信士虔誠向開漳聖王祈禱,蒙聖王顯靈,護佑庄民消災解厄得到平靜,此後占卜求安者眾多,可說是絡繹不絕。

 

大園五福宮舊貌。圖:陳毅翻攝。

廟方進一步提到,光緒廿八年(1902年),橫山、青埔、五塊厝地方人士倡議要建廟,當年度完工,取「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五項福氣象徵,將廟名命為「五福宮」。歷經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部分神尊曾被囚於桃園文昌廟,光復後才迎請回廟。五福宮落成後於民國卌六年地方人士倡議重修正殿、新建前殿;五十六年籌組重修委員會進行大規模整修,但前殿歷經數十年寒暑,屋頂漏水、梁柱腐朽、有坍塌之虞,村民決定再次籌組重建委員會,於一百零二年九月興工。

 

五福宮主委張正興(左二)、總幹事簡萬來(右二)、常務監事呂學鍾(左一)、顧問張茂男(右一)廟前合影。圖:陳毅攝。

興工之新廟斥資上億,因開漳聖王長年庇佑地方,信徒有感,宣布建廟後一直捐獻,於民國一百零六年十一月廿十七日入火安座,奉祀主神開漳聖王,同祀玉皇上帝、觀音佛祖、關聖帝君、天上聖母、福德正神,兩側因應民眾需求增加文昌殿、太歲殿。

 

五福宮許多神尊都有百年歷史,廟方介紹開基聖王。圖:陳毅攝。

主委張正興提及,以前五福宮沒有這麼大間,後來經過多次整修,整修後將過去的龍柱都還留下來,未來考慮要再設立文物館來擺放;宮中的神尊部分,除開基聖王等歷史超過百年,另外還迎請了大陸漳州雲霄威惠廟開漳聖王讓信徒參拜,在媽祖殿也有鹿港、北港、新港媽祖的分靈神尊,也有數十年歷史。

 

五福宮保存百年龍柱,未來將放入文物館展示。圖:陳毅攝。

大園五福宮百年老廟翻修已是新的面貌,今年廟方持續協助地方爭取設立石碑、祠堂,並希望由市府編列預算每年舉辦祭祀,來紀念應戰於大埔(今龍樹坑)之役陣亡的庄勇,希望藉此讓地方獲得平靜。另外廟方在兩年後還要舉辦圓醮科儀,也將回饋地方、發放獎學金、低收入戶補助等公益工作列為未來的目標。

這篇文章 百年老廟大園五福宮 開漳聖王驅瘟護民神蹟多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