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全國家將文化祭揭幕 12間知名家將團齊聚創紀錄

全國家將文化祭揭幕 12間知名家將團齊聚創紀錄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2022全國家將文化祭」16日在嘉義市揭開序幕,來自全國12間百年家將老舘和知名將舘熱鬧集結,舉行家將團展演活動,並在市區遶境為民眾收驚消災祈福,場面浩大吸引民眾爭相目睹,寫下台灣家將文化空前紀錄。

黃敏惠表示,過去嘉義市素有「家將窟」的美譽,感謝山海鎮堂主蕭湧達力邀台灣各地12間百年老舘、知名將舘共襄盛舉,一次欣賞到不同地區家將力與美的呈現,同時還有5間登錄無形文化資產的家將團,以文物展覽、講座、臉譜體驗和展演等方式,讓大家更了解家將文化藝術,不僅翻轉社會長期以來對家將文化的汙名化,更是文化存續與傳承。

黃敏惠指出,有句話說「越在地越國際」,指的是世界各地的在地文化都是獨一無二,都值得保留、發揚和探索。此外,也要恭喜蕭湧達堂主獲得薪傳獎,更感謝莊豐安議長與議會支持,讓家將文化這項在地的傳統藝術,透過傳播媒介、社群媒體和科技的傳遞,傳送到國際上,讓全世界看見家將的文化價值。


▲「2022全國家將文化祭」在嘉義市揭開序幕。(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現場除了家將展演,還有有獎徵答,送精美家將鑰匙圈,晚間文化踩街祈福,從嘉義市體育場大門廣場出發一路走到目的地城隍廟,集結全台12間家將團一同為民眾做收驚、祈福、驅穢的科儀,供民眾索取各家將舘家將平安符,可謂史上空前。

文化局說明,本次活動除了遶境祈福、展演,還有家將文物展、講座、家將臉譜體驗等,包含家將出軍時裝扮,身穿的傳統服飾、手持法器等;家將文化講座則邀請了民俗專家學者來開講,揭開八家將與什家將的神秘面紗,讓社會大眾了解台灣民間傳統家將的藝術價值與保存迫切性。現場也讓民眾體驗臉譜面具的彩繪、提供服飾讓民眾拍照打卡,透過實際的交流與互動,讓年輕一代了解家將臉譜各種意涵,感受藝術文化之美。

相關新聞

SAS進一步擴展 SAS Viya功能 利用生成式 AI技術為客戶提升生產力

歐洲食品卓越品質體現:PDO和PGI為消費者帶來獨有品質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PISEN品勝品牌全面升級,以冰山釋放自然能量亮相2024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

第135屆廣交會為技術創新產品打造展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