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磚窯文化+綠色照顧 帶領花壇居民再度認識在地產業文化

磚窯文化+綠色照顧 帶領花壇居民再度認識在地產業文化

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辦理111年大專院校農村共創計劃,跟順達磚窯場合作「磚窯文化綠色照顧在地「磚」家」,吸引許多民眾參觀。(圖/記者林均和攝)

記者林均和/彰化報導

結合在地產業資源及綠色元素,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辦理水土保持局111年大專院校農村共創計劃,並且跟彰化縣花壇的順達磚窯場合作推動「磚窯文化綠色照顧在地「磚」家」,帶領在地居民,以輕鬆的積木磚DIY方式跟建構不彎腰菜園示範區,讓大家重新認識在地的傳統磚窯文化,創造認同感。

60年代是台灣磚造建築相當興盛的時期,在那個時期還有一種流行的就是真空管音響,曾幾何時,這兩種流行已經逐漸的被人們淡忘,其中以生產紅磚為主的彰化縣花壇鄉曾經一度是磚窯場林立,而隨著時代的進步,紅磚逐漸的被現代化的鋼筋水泥所取代,磚窯場也隨之沒落,而花壇當地的居民也對過往的磚窯文化慢慢的淡忘,甚至有人已經不知道紅磚生產在當地曾經是主要的經濟收入。

李雁隆老師邀真空管音響的收藏家-蔡政家,特別以紅磚為外殼加上八卦窯的概念,客製化一套真空管音響。(圖/記者林均和攝)

李雁隆老師邀真空管音響的收藏家-蔡政家,特別以紅磚為外殼加上八卦窯的概念,客製化一套真空管音響。(圖/記者林均和攝)

對此,負責計畫的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李雁隆老師就透過推動111年大專院校農村共創計劃,花壇已經記憶上百年的順達磚窯場合作「磚窯文化綠色照顧在地「磚」家」,結合綠色照顧,帶領在地曾經參與過紅磚生產的長輩,跟年輕的一代以積木磚DIY的方式,透過老少的傳承,讓年輕居民重新認識當地的磚窯文化,並且進而對其產生認同。

另外李雁隆老師也提到「磚窯文化綠色照顧在地「磚」家」的活動中,特別找到一位真空管音響的收藏家-蔡政家,特別以紅磚為外殼加上八卦窯的概念,客製化一套真空管音響,在順達磚窯場的隧道窯中,播放同一個年度流行的音響,讓遊客聆賞到溫潤的樂音迴盪在磚窯中,同時也展出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所製作的彰化現存著名的紅磚建築模型,像是彰女紅樓、羅厝天主堂,順達磚窯場等,讓參觀的民眾一次就可以看到現存的紅磚建築。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