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黃春明文學在地實踐 宜蘭大學「2022黃春明週」17日舉行

黃春明文學在地實踐 宜蘭大學「2022黃春明週」17日舉行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攜手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將從10月17日至21日舉辦「2022黃春明週」系列活動,統整近十年來,黃春明對宜蘭大學所做的貢獻,以及校方對黃春明文藝創作資材的課程轉化,進行梳理與彙整,展現黃春明文學作品在地深耕傳承之影響。

國立宜蘭大學表示,黃春明老師是國寶級大師,也是宜蘭地方的驕傲,宜蘭大學自102學年度起禮聘黃春明擔任通識教育講座教授,厚實的人文素養、積極的社會關懷及向下扎根的生活美學,是宜蘭在地文學的最深層底蘊,如泥土般滋養校園,十年來,成果豐碩。

「2022黃春明週」活動主題有二,一是「黃春明文藝作品的課程實踐」,以學生在課堂中產出之各種相關作品,作為黃春明週的活動主題之一,如校內龜山島文學獎得獎作品集、黃春明作品相關圖文創作的佈展,另外還包括 2020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單元「黃春明說畫」影音紀錄、「黃春明文學讀書會精選短片」、蘭陽采風學生微電影學習成果等。

另外一個主題是「黃春明文藝創作的在地連結」,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演講「黃春明在地關懷的教育實踐」,1991年,時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院長推動母語與鄉土教學,本土語言篇即邀請黃春明老師擔任召集人,此次講座內容,亦將是此一教育史事件的重要口述史內容;此外還邀請臺灣文灣史權威學者陳芳明教授,解析黃春明老師的文學創作,在臺灣文學史上的歷史地位及意義,另外還包括「黃春明鄉土組曲與在地關懷」、「黃春明歌仔戲─蘭陽戲劇團演出杜子春折子戲」、「讀劇:黃春明〈戰士,乾杯!〉」、「黃春明人文講座」、九彎十八拐雙月刊百輯成果展、黃春明相關研究論文展等。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