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民調顯示 2300萬人中 僅100萬人對中共有好感 | 兩岸

民調顯示 2300萬人中 僅100萬人對中共有好感 | 兩岸

記者宋秉忠

舉世矚目的中共二十大將在10月16日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尋求打破接班慣例,追求第三個五年任期,這是牽動中國政治權力結構轉型的重要歷史時刻。

而自2020年蔡英文連任總統起,將近三年的時間裡,兩岸關係陷入空前的緊張與對立,儘管兩岸經貿往來依舊,但雙方軍事對峙與衝突強度是1958年八二三炮戰以來僅見。

今年八月上旬,中共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為由,發動史無前例的環台軍演,試圖海空封鎖台灣,並發射11枚飛彈,武力恫嚇意圖清晰,台灣安危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台灣人對中共的感覺是什麼?台灣人心的感受與動向,可重大影響和改變兩岸關係的走向。

                                                                              (台灣民意基金會)

而據台灣民意基金會14日公布的政黨「感情溫度」(100度是最好感、0度是最反感),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六成八的人對中共的感情溫度低於50度,一成七的感情溫度剛好是50度,5.5%高於或等於51度;而台灣人對中共的平均溫度只有20.25度。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20.25度是一種極端寒冷、冰點以下的溫度,這數字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85.3%台灣人對中共不是反感,就是無感,真正對中共有好感的人只有5.5%。

游盈隆分析,如果以一個百分點等於19.3萬人計算,那麼,台灣目前有超過1300萬人對中共反感,超過一千萬人強烈反感,有好感的人大約在1百萬左右,這是一個不能忽視的現象。

如果扣除9.2%對政治冷漠的人,游盈隆指出,在台灣關注公共事務的人(Attentive Public)當中,高達九成四對中共不是反感就是無感,只有6%對中共有好感;這對未來兩岸關係的演變有什麼特殊意涵?值得探究。

去年(2021)是中共百年黨慶,當年6月,台灣民意基金會也做了台灣人對中共的「感情溫度」調查,與今年10月的調查相比,台灣成年人對中共的反感飆升21.3 個百分點,無感遽減14.9個百分點,好感則減少4.5個百分點,只剩5.5%,形同腰斬;此外,台灣全民對中共的感情溫度從 32.21度遽降12度,到了20.25度,創下過去三年(2020年台灣民意基金會首度做中共感情溫度調查)以來感情最冰冷的紀錄。

                                                                                        (台灣民意基金會)

游盈隆研判,這主要是中共八月軍演及近年中國單方面禁止台灣水果進口的後遺症。

游盈隆指出,台灣人對中共反感或無感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跨越政黨、世代、性別、教育、省籍族群、社會階級與地理區域的界限,幾乎無所不在;這無疑是已經成形的兩岸空前巨大冰風暴,連幾個指標性族群,如國民黨支持者或外省族群,對中共的平均感情溫度都極低。

以台灣各政黨支持者為例,民進黨支持者對中共的感情溫度12.97度、國民黨支持者是36.15度,民眾黨支持者是18.47度、時代力量支持者是17.06度、台灣基進支持者是6.44度、中性選民是21.76度。

從年齡層來看,20-24歲對中共的感情溫度是20.06度;25-34歲是16.27度;35-44是16.2度;45-54歲是24.42度;55-64歲是21.54度;65歲以上是23.04 度。

從省籍族群看,河洛人19.76度;客家人21.78度;外省人19.72度。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