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2022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 力邀青年學子酷遊整個10月

「2022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 力邀青年學子酷遊整個10月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2022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青春不悶」邁入第4年,以「限時開放」的形式自10月1日起,連續5個周休假期,陸續開放103個科研場域,並舉辦逾360場活動,規模歷年最大。活動主要針對學生族群設計,型態相當多元,含場域定時導覽、實品展示、影片賞析、科普演講、動手做…等,引領年輕人踏入平日不易觸及的科研基地,並近身觀察科研工作者的日常,進而深化對科學的理解。

國科會希望全臺青年學子能透過生動有趣的方式,關注臺灣科研發展成果及國際未來科技趨勢,以知識墊高視野及創造力,進而提高國家的全球競爭力。本次活動召集了國科會、農委會、教育部、交通部、內政部、文化部、衛福部、經濟部等8大部會及中研院共同展出,還有今年首度參加的企業場域友達永續基金會、台積電創新館、自行車文化探索館、旺宏電子旺宏教育基金會、筑波醫電股份有限公司。

▲與成大自駕車合影。(圖/產科會提供)

●10/22、10/29台積創新館-創新科技,改變人類生活
這次的活動中將由專人導覽,帶各位認識晶片,從而去探索晶片與生活的緊密連結,並透過不同面向,了解台積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博士及其對全球半導體產業與現代人生活的貢獻。 但最有趣的還是館內的VR體驗區及影片蒐藏,讓你可以從身體感知來體驗晶片的創新和可能性!

●10/15旺宏電子-Made in Taiwan!旺宏晶片台灣的驕傲
旺宏電子積極拓展車用、工業、醫療與航太等高品質應用領域,車用電子的市佔率朝向世界第一邁進!如果你想知道Made in Taiwan的威力及驕傲,歡迎把握這次機會,手刀報名參訪平時並不對外開放的旺宏電子創新技術展示館 (SHOW ROOM)!親身認識及體驗半導體、晶圓和記憶體晶片的神奇之處,展開您的半導體之旅!

●10/15筑波醫電-科學定序,幸福永續
筑波科技集團以豐富的無線通訊軟硬體整合經驗、結合半導體晶片、醫學影像演算法、雲端技術、人工智慧、臨床醫師專業、法規驗證與專利技術綜效,著力於人們早期病變篩檢系統的精準醫療設備產品研發與生產。這次來參加活動不但可以從導覽中認識AI如何結合智慧醫療、科技生活的重要性,更可以從互動體驗中認識Uniiform智慧手寫輔助系統、愛多芬ECG心電圖貼片、O-Ring 自動手部消毒器、AI雙眼龍熱像儀 (紅外線熱感及可見光自動檢篩系統)、太赫茲 (Terahertz, THz) 技術應用在生醫、藥錠或材料的檢測。活動將在進行。

●10/22友達光電 達達的魔法樂園-SPYxMAGIC諜影任務
達達的魔法樂園融合最夯最吸睛的虛實展演手法呈現光電原理和應用,展場展示的主題區分為「面板應用區」、「太陽區」 、「大眼睛區」、 「光譜區」、「光的三原色區」及「影像設備區」六大展示區,這次的活動不但提供導覽解說,更準備了互動體驗,以及實境解謎。

●10/29友達光電龍潭廠區水資源教育館-神奇水資源
一起跟著環境教育員認識友達永續理念及綠色行動,從解說和互動體驗中,邊玩邊了解水知識。不僅如此,這次還有實驗演示,可以讓充滿好奇心的你在水處理單元中了解生物薄膜機(MBR)展示淨水原理,從而更認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水資源喔!活動將在10/29進行。

●10/29友達光電台中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神奇綠廠房之太陽能競速王
參加導覽認識太陽能板的製作過程和能源議題的重要性,然後還可以參加互動體驗,以及動手做活動(打造太陽能車),活動將在10/22、10/29進行。

●10/29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開箱百年前的高科技
這次的活動中不僅可以讓大家去發掘西大墩窯這個大寶藏的神秘之處,更可以透過3D列印體驗空間,現場實際操作陶甕文創品的製作過程,激發你對科學創作的思考力與實驗精神!同時還有媒體互動裝置體驗,讓你從「讓文物活過來」與「關於考古這件事」等互動展具,從情境式虛擬遊戲中體驗先人智慧結晶!活動將在10/29進行。

●自行車文化探索館-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之自行車好有趣!
館內展區包含歷史、科學、公路競賽、登山、城市環境等豐富的展示內容。從一樓開始,你可以學習自行車的世界,由歐洲250年前的自行車發展到現代的自行車設計工藝及科學。不僅如此,還可以認識到自行車競賽的趣事,從而了解選手文化及選手背後的小秘密! 而二樓則探索了自行車豐富的樣貌,從登山車、電動車、城市騎乘一步步透過體驗,體認自行車運動對身體的好處。

▲KS創意徵件海報。(圖/產科會提供)

除了上述企業場域外,還有研究機構及學校等共103個科研場域,活動名額有限,部分熱門場域已額滿,請民眾把握機會報名體驗。此外,高中職生針對場域參觀心得可以短文或影片形式,參加學生創意徵件競賽(報名網址:https://www.kissscience.tw/),進一步取得參賽證明及獎金。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