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老屋傳承創新意 找回希望與記憶

老屋傳承創新意 找回希望與記憶

記者周蘭君/綜合報導

近年來守護老城區老屋的人越來越多,走進大稻埕周邊往昔以建成圓環、寧夏夜市聞名的美食一條街也增添許多創意改造所,例如:位於建成圓環與知名寧夏夜市旁的「明藝承織物創藝所」,前身為刺繡工廠,今活化蛻變為台灣第一個以織物故事與空間美學結合的創作場域。主理人劉芳伶提倡在地故事與藝文創意相結合,未來也將邀請理念相同的夥伴品牌進駐,提供選物策展、藝文活動與創作者工作坊,希望越在地也能擁有越國際的視野,讓人看見台灣的創意軟實力。

關注在地文化 打造建成圓環新地標

在此地長大的劉芳伶對建成圓環與鈕釦街商圈的變化感受最為深刻。70年代父親的繡學號店面時時傳出繡花車嘟嘟聲,鄰近永樂市場的布料商與建成圓環美食香味伴隨成長。然而記憶之中的商業地標卻隨著紡織產業外移漸漸沒落,當鈕扣拼貼奧黛麗赫本的裝置藝術消失之後她更堅定要找回希望與記憶,懷以感謝致敬的心重返故鄉,檢視在地歷史文化,深信獨特的產業型文化會是老屋走向藝文創作的新契機。

走進鈕釦街巷弄看見綠白相襯的拱門則是昔日繡學號起家厝的2.0創意版,經明眼設計的創意巧思將曾經的繡學號店面搖身一變成新生代創作跨界實驗基地,成為街角的打卡新亮點。

▲老屋新生以故事為空間基底,經過明眼設計用心打造成為鈕釦街最美的打卡點。(圖/明藝承織物創藝所 提供)

十月導覽 以老屋、織物、故事串聯 走入日常美學

明藝承空間的第一個織品裝置藝術展 – 「What if…..Possible 把認真做成真」由空間主理人劉芳伶與洛陽春主理人蘇玟瑜共同策劃,期待在疫情的日常,放慢腳步聆聽、觀賞織物的裝置藝術與探索老空間新美學。除了在老屋新用計畫指導下開放空間導覽,主辦方並邀請知名詩人顏艾琳、戶外探索式教學的高中歷史老師黃小萍擔任各場次的嘉賓,報名請點此連結

▲明藝承十月導覽,以老屋、織物、故事串聯走入日常美學。(圖/明藝承織物創藝所 提供)

看點1: 創作與在地故事串聯

「明藝承織物創藝所」主訴求是「從工藝邁向創藝」,打造創作軟實力與生產硬實力兼具的場域。擁有國際級製造商的支持下,將藝術家創作與在地故事串聯,提供客製化刺繡藝品設計,訂製化家居手繪織物創作與場地租借,在寧靜巷弄中守護台灣的創意工作者。未來將匯聚產業職人與新生代創作者共同打造藝文活動,陸續提供療癒手作課程與織物藝術巡禮等活動規劃。

▲明藝承多寶格的織物藝術牆,將過去放繡線的鐵架重新賦予織物故事與工藝美學。(圖/明藝承織物創藝所 提供)

看點2:老屋活化 振興地方藝文

空間保留許多原始風貌,包括: 磨石子地板,鐵花窗與老舊繡線鐵架。明藝承將過去放繡線鐵架重新賦予織物故事與工藝美學。長達4米的大型牆面原本有多達350個小鐵框用來放置繡線方便取用,藝術家用柔軟的織物,舒服的配色創作出一個多寶格的織物藝術牆,在放上繡線與不同時期的刺繡工藝品,訪客可從展示品中感受傳承一甲子的繡學號的工業工藝與跨時代背景下的演變過程。

當初繡學號選擇落腳在建成圓環,是因產業聚落於此,五十年後傳產二代讓空間再生,也是期待把人流引進這個環形空間,為地方帶來新刺激,同時期待「好事」不斷在此發生。

▲明藝承將老屋倉庫活化再生,在樸實的空間處處可見過去工廠的發展與歷史痕跡。(圖/明藝承織物創藝所 提供)

看點3 : 藝術家進駐  通透壁掛飾品、綠意植栽繪畫體現當代美學

空間視覺與美學搭配上,由洛陽春主理人蘇玟瑜一手包辦,為此空間量身打造在地元素的空間陳列藝術。此次創作展品包括: 「希望之心,「勇氣之心」與「療癒之心」。「療癒之心」的創作靈感來自日常中的綠植,多了些清新恬淡且中性自然的氣息,並用視覺感受植物所帶來的鎮靜效果。一如觀葉植物的多變葉型,錯落交疊,營造空間中自然層次,以職人之手創作「植人之心」。

▲洛陽春創作靈感來自日常中的植物,手繪的溫度為織物增添清新氣息。(圖/明藝承織物創藝所 提供)
▲以老屋故事結合手繪織物與工藝持續推動文化創意。(圖/明藝承織物創藝所 提供)

明藝承織物創藝所 將老屋、織物、故事串聯,帶入日常美學,十月開放專場免費導覽。

粉專:明藝承織物創藝所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