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記錄宜蘭在地佛教歷史文化 佛大佛教系編撰「宜蘭佛寺志」

記錄宜蘭在地佛教歷史文化 佛大佛教系編撰「宜蘭佛寺志」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以每年六間寺院進度撰寫宜蘭佛寺志,由闞正宗老師指導博碩士生,走進寺院進行田野調查,探討如何將學術研究運用於佛教發展,保留宜蘭縣佛教發展的脈絡軌跡,編撰完成「宜蘭縣佛寺志第一集」,12日正式發表。

佛光大學12日舉辦「宜蘭縣佛寺志第一集發表論壇」,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表示,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希望大學能為地方發展盡一些責任,在地服務是佛大很重要的使命;這個活動實踐了在地服務,展現了一所大學擔負著社會責任。在過去教育不發達的時代,寺廟是一個文教中心、社區居民的活動中心、品德涵養中心,其內涵是非常豐富的,宜蘭佛寺志的撰寫,就是呈現宜蘭區人間佛教的情況。期待未來能看到溪南、溪北的佛教樣態,一起為宜蘭佛教完成使命。

院長郭朝順表示,佛教每間道場之發展,都是靠許多人共同成就,若未被保留下來,終將被歷史長河淹沒,透過佛寺志書寫,除了訓練田野調查方法,更是教導學生做人處事,如何讓寺方感受到我們志在保留歷史的誠懇,這就是學習「尊重」,同時也是身教最好的示範。

闞正宗教授指出,歷史是人活動的軌跡,宜蘭寺院面臨「人寺俱老」,現在不做以後則更難保留歷史,學生以實際的調查行動,收集資料,並發展出感興趣的研究主題,臺灣佛教歷史資料不多,寺志更是百無其一,藉由佛光大學跨域 2.0 的推動,在佛教學系主管、老師及專題課程的支持下,完成了第一本宜蘭縣佛寺志,希望為宜蘭縣佛寺留下完整的歷史資料!

宜蘭佛寺志第一集內容為九股山吉祥寺、羅東菩提寺、員山明光寺。九股山吉祥寺是宜蘭佛教發祥地,1904年由來自鼓山的真精法師創建。羅東菩提寺前身是羅東念佛會,最初禮請真華法師為導師,帶動羅東的念佛風氣。員山明光寺開山祖師為現年97歲的紹悟法師,與其弟子真明法師創辦幼稚園及成立慈善塔,提供員山鄉民的精神寄託。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