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大貓熊「團團」排除腦血管病變導致癲癇 近期回動物園展示場

大貓熊「團團」排除腦血管病變導致癲癇 近期回動物園展示場

記者邱于葳/台北報導

日前臺北市立動物園裡的大貓熊「團團」身體健康亮紅燈,出現疑似癲癇症狀,園方不敢大意,安排團團接受腦部精密檢查,現在檢查結果出爐,已排除腦血管病變或感染所造成的癲癇問題,但醫療顧問團建議團團仍須定期檢查追蹤;並在考量維持生活品質的條件下,園方近期仍會安排團團回到展示場活動。

團團9月傳出生病的消息,動物園特別安排至臺大附設動物醫院接受腦部MRI(磁振造影)精密的檢查外,同時也抽取腦脊髓液進行後續檢驗分析,並完成整體生理檢查,以釐清腦部變病的肇因。近日多項腦脊髓液檢驗結果出爐,動物園邀集臺大附設動物醫院、臺大獸醫專業學院分子暨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等獸醫師、專家學者,以及臺大動科學系動物營養教授和臺大醫院、臺北榮總醫院腦神經科專業醫師等所組成的醫療顧問團,共同針對「團團」的MRI影像及各項檢驗結果診斷病況,並為後續的照護方向進行評估及建議。

園方表示,依據MRI及腦脊髓液的檢驗指數分析,已排除腦血管病變或感染所造成的癲癇問題,但因炎症或腦部腫瘤引發的可能性仍需要後續釐清。並考量人類腦部腫瘤的確診,通常需要靠儀器定位進行採樣、組織病理診斷進行研判,醫療顧問團綜合了「團團」在臨床表現與麻醉、腦部採樣風險評估後,建議安排「團團」定期檢查追蹤。

至於癲癇的情況,團團已開始服用抗癲癇藥物,並無出現副作用,至今也沒有出現疑似癲癇症狀,進食情形及活動力也恢復到以往的狀態,不過因為團團已步入中老年齡,肌力容易出現流失現象,醫療顧問團營養學專家也針對後續照護給予重要建議。

園方提到,雖然「團團」身體抱恙,但為了維持其應有的生活品質,近期仍會安排牠回到展示場活動。動物園照護團隊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也將「嚴陣以待」,除了針對團團如果發生癲癇時的場地安全性進行盤查並防護外,也再次檢視發病時的緊急處理作業流程周延性,以維護團團生命安全。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