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顯應祖師聖誕頂泰山巖捐款百萬 侯友宜參拜頒發感謝狀

顯應祖師聖誕頂泰山巖捐款百萬 侯友宜參拜頒發感謝狀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今(13)日農曆9月18日為顯應祖師聖誕,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前往財團法人新北市泰山巖(頂泰山巖)及顯應祖師泰山巖(下泰山巖)參拜,恭祝顯應祖師聖誕並祈求庇佑市民安居樂業;此外,頂泰山巖還捐贈100萬元防疫基金暨弱勢照顧金給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為防疫工作盡一份心力,侯友宜特頒贈感謝牌表達謝忱。

侯友宜表示,頂泰山巖、下泰山巖是泰山區重要信仰中心,秉持顯應祖師顯英應苦、普濟眾生的精神,深耕地方,深獲信眾肯定,年年榮獲新北市績優宗教團體表揚,防疫工作也做得很落實。特別是市定古蹟頂泰山巖連兩年都在顯應祖師聖誕捐款市府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各100萬,彰顯祖師公德澤,不但充實市府防疫量能,並照顧到更多弱勢族群。

頂泰山巖董事長李秋益表示,頂泰山巖積極厚植地方文教力,弘揚宗教民俗及傳承地方文史,除贊助泰山文史協會深入地方文史、為在地學子古蹟巡禮及導覽等活動,由本巖顧問張仁甫歷時五年餘編著完成的《頂泰山巖志》,更榮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111年度文獻書刊唯一「地方志書類佳作獎」,計數十萬餘言,1,090禎歷史性照片,是本巖近270年第一本珍貴的圖文紀錄,也是顯應祖師聖誕難得的獻禮。

▲顯應祖師聖誕 侯友宜至下泰山巖參拜。(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農曆9月18日顯應祖師聖誕遶境祈福俗稱「泰山大拜拜」,是泰山區重要民俗祭典,也是當地最具特色的節慶盛事之一,今年遶境活動結合「泰山獅王文化節」的舞獅技藝表演拜壽祈福,還有泰山鎮區之寶大花獅也共襄盛舉,禮敬祖師熱鬧氣氛,吸引來自各地信眾參加。

此外,為推廣多元社教活動,廟方並於廟埕安排花鼓陣、泰山巖葫蘆絲團、芭比薇兒舞團及泰山太極拳協會帶來精彩演出,遶境沿途還有各民俗藝陣街頭表演,不僅增添祭典的熱鬧氣氛,更將宗教活動結合表演藝術,為民眾帶來豐富藝文饗宴。

祝賀祖師公聖誕,頂泰山巖也提供平安麵及發送限量壽桃、平安餅讓信眾外帶吃平安,信眾並可參與擲筊乞龜祈福,遶境沿途亦發送平安餅,隊伍於下午將穿過明志國小時,還特贈1,250只平安餅給全校師生,讓學童有個地方盛事的童年回憶。

民政局表示,市定古蹟頂泰山巖歷經多次修復,保存了陳應彬大木結構和黃龜理的精雕木作,以及李闊嘴和蔣阿九的石雕作品,不論建築或匠藝都值得賞析。寺廟並鄰近崎頭步道、義學坑步道、山頂公園及四季綻放不同花草的應化大排生態園等景點,香客參拜祈福並可享受大自然美好時光。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