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推動永續與地方創生 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

桃園推動永續與地方創生 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針對研考會「里山倡議及地方創生推展進度報告」表示,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是由聯合國大學永續性高等研究所與日本環境省共同發起,桃市府今(111)年7月成為正式成員,未來將以大溪區及大漢溪流域為核心,推動各項里山行動並與SDGs永續發展目標結合,作為初次與國際分享的里山案例。而在「地方創生」部分,桃園以大溪區、復興區及其他相關項目為重點,政府及民間投資總計投入達2億5885萬元發展地方創生,未來市府規劃以新屋區及龍潭區作為下階段發展重點,展現更豐沛的地方創生成果。

桃園市成為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正式成園。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表示,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目前有74個國家、共292個成員,其中台灣包括政府單位、學術單位及NGO組織等有20個成員加入,桃市府也是其中一員。「里山倡議」是以鄰近淺山丘陵、平原與海岸的農村社區為核心,推動兼顧自然生態保育、社會經濟生產的管理模式,藉此體現人與環境和諧共處的關係。

桃園是台灣第2個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的地方政府組織。圖:市府提供

研考會主委吳君婷表示,里山倡議的案例研究是以自然地區—鄉村地區—都市地區的「森、川、里、海」重新連結為出發點,透過國際成員推動相關工作的經驗分享,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桃市府以「永續城鄉行動,實踐里山倡議」為主題申請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於今年7月獲得審查通過,成為IPSI正式成員,也是台灣第2個加入的地方政府組織。

里山倡議透過國際成員推動永續發展、地方創生相關工作的經驗分享,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圖:市府提供

吳君婷也表示,目前市府規劃初步以大漢溪流域的大溪地區,推動有機耕作、鼓勵青農返鄉提升農業生產力、改善大漢溪河川水質、規劃休閒農業區、打造人工濕地與生態公園、營造親水環境等措施,後續也將成為桃園與國際分享推動里山倡議的案例。

 

吳君婷指出,市府配合國發會地方創生政策成立地方創生推動平台,以區公所為平台、各局處協助作為提案機制,去年至今年間推動「大溪區地方創生計畫-打造魅力大溪小鎮」、「復興區地方創生計畫-泰雅山林 永續創生」、龍潭區及復興區的青年培力工作站、桃園區「桃園郡米穀統制組合倉庫農業空間整備活化」、大溪區「大溪警察宿舍群歷史建築空間整備活化」、青年局的北區青聚點等項目,總經費達2億5885萬元,成效斐然。

 

吳君婷也指出,中央各部會在112及113年度「前瞻第4期預算案」中,編列加速推動地方創生相關計畫總經費約20億元,扣除行政管理3.47億元、可爭取預算為16.53億元,市府將持續盤點地方需求並協助資源對接,爭取中央經費補助。

 

鄭文燦也說,桃園具有「近山親水」的特色,大溪及龍潭即是進入山區的第一站,而竹圍漁港及永安漁港則是先民到桃園移墾的第一站,非常適合以「地域循環共生圈」的概念,結合農村再生、地方創生等構想來實踐里山行動。未來市府將優先以大溪區及大漢溪流域為核心,推動永續農業、生態觀光等各項里山行動計畫,並在市政上與SDGs永續發展目標結合,作為初次與國際分享的里山案例。

 

在地方創生推展進度部分,鄭文燦表示,桃園地方創生計畫是由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督導推動,去年大溪區獲得中央補助6595萬元,今年復興區也獲得中央補助5875萬元,加上國發會青年培力工作站及公有建築空間整備活化等項目,近2年來中央共核定補助桃園1億5925萬元,若加上地方自籌5566萬元,以及民間投資含地方自償4394萬元,總經費達2億5885萬元。

 

鄭文燦指出,中央各部會在112及113年度「前瞻第4期預算案」中,編列加速推動地方創生相關計畫總經費約20億元,市府規劃以新屋區及龍潭區作為下階段發展地方創生及爭取相關經費的重點,請各局處及區公所持續盤點地方需求,並協助資源對接,展現更豐沛的地方創生成果。

 

這篇新聞 桃園推動永續與地方創生 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