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半導體ETF該愈跌愈買嗎?專家告訴你空手怎麼辦!│財經

半導體ETF該愈跌愈買嗎?專家告訴你空手怎麼辦!│財經

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祭出史上最嚴厲制裁,堪稱抄家滅族,台股成為重災區,台積電11日爆量重挫,面臨400元保衛戰,連帶拖累台股血流成河。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聰明理財大小世」中分析台灣4檔半導體ETF,建議單筆或空手的投資人,目前還未見底部止跌訊號不宜進場;若是定期定額扣款投資人則建議續扣,長期能有效降低投資成本。

美國對中國祭出新一波晶片出口管制措施,黃世聰整理禁令針對3個方向,第1個是邏輯IC,在晶圓代工的部分,14奈米以下的產品設備不能賣到中國,第2個是針對18奈米以下的DRAM,第3個則是針對Nand Flash均有管制,引發外界對半導體產業供過於求的擔憂,禁令一出美股暴跌,台股也慘遭血洗。

台積電股價11日最低觸及401元,創波段新低,黃世聰說,據集保統計,台積電股價越低,小股東人數不斷創新高,台灣目前為止掛牌的4檔半導體ETF,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新光台灣半導體30 (00904)、兆豐台灣晶圓製造(00913),受益人數也不斷增加。

黃世聰分析這4檔ETF,00891的5大持股,分別是台積電19.2%、聯發科19%、聯電11.68%、日月光7.43%、矽力4.03%,特色是產業上下游分配平均,且台積電權重相對低。

00892的5大權值股分別是台積電、聯電、瑞昱、聯發科、力積電,是一檔以IC製造跟IC設計為主的ETF。

00913的前5大權值股為台積電33.16%、聯發科14.59%、聯電6.9%、日月光3.98%、瑞昱2.81%,等於說是IC設計跟IC製造的雙主流。

00913則是台積電25.67%、聯發科、聯電、日月光、瑞昱等,比較偏向製造類股。

至於現在該不該危機入市?黃世聰分析,半導體股與景氣循環連動性高,多頭漲多、空頭跌重,不建議投資人摸底,因為跌多時底部深不可測,但是當下一波多頭來臨時,半導體領漲機會大。因此建議單筆或空手的投資人,在目前底部尚未明朗時,不建議進場;若是定期定額扣款則續扣,長期來看能有效降低投資成本。

黃世聰也透露,這4檔半導體ETF中,他會比較傾向關注00892、00904,不過目前台股還在向下修正,還未見底部止跌訊號,現階段觀望為妙。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