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10/26邀您一起聊鋼琴、聽音樂 即日起免費索票

10/26邀您一起聊鋼琴、聽音樂 即日起免費索票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有別於一般音樂會演出方式的「2022愛上鋼琴-音樂欣賞系列講座」將於10月26日在宜蘭演藝廳登場,特別邀請鋼琴家江恬儀博士現場演奏經典名曲,並且搭配名作家及評論家楊照的樂曲賞析、講解創作,帶領觀眾在聆賞動人樂章的同時,也能瞭解音樂家創作的動機、樂思與主題。

這場饒富深度與內涵的音樂饗宴,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宜蘭愛樂管弦樂團、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佛光大學、有朋會館聯合主辦。音樂會策展人—宜蘭愛樂管弦樂團藝術總監、佛光大學創意與科技學院院長謝元富,期待透過強強聯手的精彩講奏會,讓觀眾認識鋼琴、愛上鋼琴。

講奏會分為下午和晚上兩個場次。下午場次安排舒伯特鋼琴奏嗚曲 D.959。舒伯特創作六百多首歌曲傳世,被譽為「藝術歌曲之王」。舒伯特鋼琴奏鳴曲繼承了他在藝術歌曲上優美的旋律線條,再發展成奏鳴曲式的結構,具有獨特的美感;A大調第二十號鋼琴奏鳴曲D.959譜寫於1829年,題獻給鋼琴家胡梅爾,因此造就了這首技巧極為華麗、規模恢弘的作品。

晚上場次則安排貝多芬/李斯特改編第六號交響曲「田園」作品Op.68。貝多芬最喜歡的樂器是鋼琴,也是他表達內心情感的工具,他在鋼琴音樂有新成就後,就會移用於弦樂四重奏或交響曲中。弦樂四重奏乃是他記載內心思緒的日記或書信,而交響曲卻是他的長篇論文。所以交響曲可以說是貝多芬音樂創作上的終極作品,也是他畢生藝術創新的結晶與精髓。聽李斯特轉寫的貝多芬交響曲,等於是透過他的詮釋,重新認識貝多芬。樂曲等於是加了李斯特詳細注釋的貝多芬作品,讓人們聽出貝多芬最深刻的樂思設計。

主講人楊照本名李明駿,為作家、評論家,現任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在「98新聞台」、「台中古典台」主持節目,並在「誠品講堂」、「敏隆講堂」、「趨勢講堂」、「93巷人文空間」開設長期課程,出版:小說、散文、文學文化評論、經典解讀、音樂解說等各類著作達50餘種。

鋼琴演奏江恬儀,美國茱莉亞音樂院學士、碩士,紐約市立大學鋼琴演奏博士。留美期間曾多次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奏,並曾受邀於歐洲各地參與音樂節演出。2006年返台後積極投入音樂演出、教學與推廣,曾獲選台灣工業銀行「堤頂之星」,多次在台北、台中舉辦獨奏會。2014年起與台中國家歌劇院固定合作音樂講座:「追尋」校園巡迴、「聽見音樂」、「聽見之後」、「聽見浪漫」、「聽見巴哈」等系列,解說演出經驗十分豐富。

兩場次的「愛上鋼琴—音樂欣賞系列講座」,10月26日都在宜蘭演藝廳舉辦,下午場14:30、晚場19:30,歡迎踴躍索票入場。免費索票地點包括:文化局-服務台、演藝廳-售票口,文化工場-服務台、中興文創-服務台,洽詢電話:03-9369115轉131分機(胡先生)。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