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彩虹斑馬志工隊「烏矸仔貯豆油」 小學生打破砂鍋問到底

彩虹斑馬志工隊「烏矸仔貯豆油」 小學生打破砂鍋問到底

記者楊小慧/台南報導

醬油幾乎是家戶必備的調味品,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推出「醬油」專題探究課程。為了想在學校釀造一甕醬油,師生一行人到雲林西螺參觀醬油觀光工廠瞭解醬油製作過程,並向當地醬油商行進行訪談,最後到臺南北門鹽田認識製作醬油的關鍵材料—海鹽。

南大附小指導老師張景傑表示,俗話說「烏矸仔貯豆油,無塊看」,這黑黑的醬油藏著不少有趣的學問呢!當年鄭成功渡海來到台灣,不僅帶來大量軍民,也順道帶來醬油的釀造技術,以及淋鹵晒鹽法,有了這二大獨門密技,再加上黑豆,便開啟了台灣釀造醬油的源頭。

師生驅車前往西螺,在丸莊及瑞春兩家醬油觀光工廠人員仔細解說下,對醬油製作有了初步瞭解。學生陳語菲說,原來醬油分為黑豆醬油和黃豆醬油,兩種在氣味上有明顯的不同,北部人偏愛黃豆醬油,中南部對黑豆醬油接受度較高,想不到在台灣,國人的口味竟然有如此的差異。

24位學生分為四組,在西螺老街對四家醬油商行進行訪談,發現一瓶400毫升的黑豆醬油價位約在100至500元之間。學生謝宜展說,釀造醬油的價格差異主要是生醬汁含量多寡,原汁越多售價越高,老闆特別交代,因為沒有加防腐劑,醬油開封後一定要冰。

鹽是釀造醬油必備材料,南大附小老師陳怡均在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解說天日晒鹽,並使用波美計實際測量鹽度。經過一整天的醬油主題戶外教學後,學生們已迫不及待要在學校釀一甕醬油了。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