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蔣萬安分享羅馬尼亞「深蹲換乘」城市活動案例髒批評 蔣辦蕭羽耘:扭曲誤導大可不必

蔣萬安分享羅馬尼亞「深蹲換乘」城市活動案例髒批評 蔣辦蕭羽耘:扭曲誤導大可不必

蔣萬安競選辦公室副發言人蕭羽耘今(9)日指出,「深蹲換乘」是蔣萬安在「2022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 『氣候治理.淨零台北』對話」上,舉例提及有助節能減碳、全民參與的外國實例;過去台北市推動環保工作走在各城市之先,也曾遇過各種阻力,最後都能一一克服,如今節能減碳已是全球趨勢,他國舉辦各種活動的成功案例,都值得台北參考借鑒、提出與市民分享,「為了選舉,對於它國活動案例刻意扭曲誤導,大可不必!」

蕭羽耘表示,根據《克盧日日報》報導,這項「深蹲換乘」行銷活動,是由羅馬尼亞克盧日納波卡(Cluj-Napoca)這個城市所舉辦,政府擺設綠色智慧機器,並設有偵測設備,只要當地民眾在2分鐘內對著機器深蹲20下,就會獲得可免費搭一趟公車的「健康車票」,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創新的概念,達到鼓勵運動和節能減碳的宣傳效果;活動期間,民眾共同累積超過100萬次的深蹲,總計運動1900個小時,並贈送出超過5.5萬張公車票,去年公視新聞也曾報導這項活動(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47145)。

蕭羽耘進一步說,由他國實施該活動的經驗來看,這類鼓勵全民參與的活動,於特定時段、特定的區域舉行,而城市乘坐大眾運輸工具的人口增多,自然減少私家車上路機會,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且這個活動也對於促進全民運動、增進全民健康,起了良好的鼓勵和宣傳作用,「某些不知情人士,實在無需對外國的案例大驚小怪,刻意扭曲誤導」。

蕭羽耘也指出,台北市過去有許多領頭的環保政策,包含垃圾分類、垃圾袋收費、垃圾不落地等,一開始都被指責不便民、不體恤人民荷包,甚至抱怨路邊減少了垃圾桶,一定會造成垃圾滿地;但事實證明,為了地球、環保,民眾的觀念也在不斷地進步,最初一些不被理解的政策,如今都被全民視為理所當然。她說,目前環保杯的使用,也正處於觀念、政策推廣的過度期,但節能減碳是全球大趨勢,善盡全球公民責任,是每位國人的義務。 

以飲料店外帶為例,蕭羽耘指出,國內部分業者對於自備杯具己有5元的減價,而德國新興的「押金環保杯」─ Recup ,消費者外帶咖啡時,可利用這款能重複使用的外帶杯,但需多付一歐元(約新台幣 36 元)押金,並於退還杯子時(不限於購買點,只要參加這個計畫的地點皆可)拿回押金;此外,買咖啡還會有一些折扣,每家提供的不同,從 0.25 到 0.3 歐元都有。她還舉例,德國賣場的保特瓶,許多都是要押金的,鼓勵消費者使用後,要做好回收工作;在英國,也有廠商推出了環保紙瓶葡萄酒;芬蘭則有業者利用咖啡渣做運動鞋。

蕭羽耘強調,舉出上述例子,可説明全世界為了愛地球、節能減碳,正在窮盡一切辦法,由下而上、公私協力,人人都為節能減碳付出自己一份力量;蔣萬安曾在矽谷執業律師,視野宏觀開闊,自然對全球的新生事物和節能減碳進步觀念,樂於借鑒、分享;少數人為了選舉目的,刻意紐曲誤導外國城市的活動,真是大可不必。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