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市認定保存者「板橋潮和社」傳承北管 10/15板橋藝文中心演出子弟戲《雙貴圖》

新北市認定保存者「板橋潮和社」傳承北管 10/15板橋藝文中心演出子弟戲《雙貴圖》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板橋潮和社秉持傳承、推廣北管的理念與行動,今年獲得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補助,選定北管福路(舊路)戲—《雙貴圖》選段,10月15日將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舉行成果公演。此劇是北管著名的家庭戲,述說面臨破碎的藍氏家庭,如何突破困境,團聚一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索票前往。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局長表示,板橋潮和社成立於1930年,由林稼田先生召集板橋江子翠地方子弟組成。曾以《海角七號》茂伯角色走紅的林宗仁先生,生前曾擔任該社負責人。該社除了參與傳統廟會活動之外,也積極從事藝文推廣活動,2002年曾受邀遠赴義大利演出,將北管音樂推向世界舞台。2010年經臺北縣(現為新北市)政府公告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北管音樂」保存者。為推廣無形文化資產,2021年響應文化局「校園瘋文資」活動,前往坪林國小示演並安排體驗課程,讓學童認識「傳統重金屬」北管音樂。

▲亂彈戲人間國寶彭繡靜藝師指導板橋潮和社社員排練。(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板橋潮和社熱衷推動北管文化,活躍於各交陪軒社慶典廟會及神明祝壽活動,每周固定召集社員團練,指導後進新、舊路曲牌,整理樂譜及劇本。近年也藉由大型公演累積社員舞台經驗,傳承北管香火。今年特別邀請能教擅演的人間國寶—彭繡靜藝師指導身段及唱腔,藝師2020年獲文化部授證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亂彈戲」的保存者。這次的成果公演將完整展現出藝師與社員們的傳承火花,讓更多民眾親臨感受傳統表演藝術之美。

▲新北市認定保存者「板橋潮和社」10月15日將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舉行成果公演《雙貴圖》。(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文化局為保存推廣無形文化資產,積極辦理各項研習傳藝之活動與課程,並協助本市保存者申辦補助,亦定期進行文化資產營運保存及推廣補助案之徵件,相關公告可至文化局官網查詢。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