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開啟品味收藏藝術投資之路 曾士祈:入門心法就是培養鑑賞眼光再談投資獲利!

開啟品味收藏藝術投資之路 曾士祈:入門心法就是培養鑑賞眼光再談投資獲利!

開啟品味收藏藝術投資之路-曾士祈:入門心法就是培養鑑賞眼光再談投資獲利!

記者徐薇淳/台北報導

2019年《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市場報告》,顯示藝術品市場總銷售額估計達641億美元,全球銷售量達到十年來的最高點,按年增長2%,且成長速度比多數國家的經濟增長率都還要快,證明藝術市場的銷售在全球經濟及政治變動下仍表現出強大的抵禦及回彈能力。

抽象派大師趙無極平生創作尺幅最大作品,曾於2005年由台灣知名藏家張秋墩以7200萬買下,2018年的蘇富比香港秋拍,連佣金在內,以5億1000萬港元(約台幣20億4000萬元)的天價成交,成交價是當年的28倍,刷新趙無極世界拍賣紀錄、亞洲油畫世界拍賣紀錄及香港歷來最高成交畫作紀錄等3項紀錄。

同時亞太區的財富增長正領先全球,隨著更多企業家躋身富豪行列以及女性與千禧世代的消費力上升,許多新進買家正紛紛加入藝術市場,並為藝術圈注入新能量及多元面貌,台灣企業家在拍賣會上動輒以上億天價買賣收藏品的新聞更是屢見不鮮。

藝術品無疑已成為一項出色的投資,更是富人節稅兼避險好選項,但這個看似高不可攀的投資選項,一般人該如何開啟品味收藏及藝術投資之路呢?如果你剛好對藝術有興趣,也想因收藏藝術品而致富,就必須懂得如何投資。知名藝術家博士曾士祈分享專家法則,讓藝術品買賣不再只是霧理看花的神祕交易,陶冶藝術的同時達到投資致富。

收藏品投資最難被分析 最讓新手望之怯步

曾士祈指出,收藏品投資最難被分析,也最讓新手望之怯步,長久以來藝術市場缺乏客觀的價格信息且交易不夠透明,都困擾著廣大藝術品收藏家;藝術市場一直以來都是國際化的,然而仍有其區域分別,分散在全球各地的成千上萬個經紀人、畫廊、拍賣行、出版商、博物館和收藏家,以致分割為相對低效的區域性市場。

曾士祈進一步指出,其次藝術投資的門檻相對高,除了需具備一定的經濟能力,同時也需具備專業知識及對於藝術市場的操作經驗,其中光是藝術品的質量、真偽鑑定便是一門極深的學問。此外,投資不外乎賣家想逢高賣出,買家想逢低買進,所以買賣雙方要能達成交易,就得找到對的進場時機點及市場上是否有足夠的稀缺性、流通性。

入門心法 培養鑑賞眼光再談投資獲利

曾士祈分析,藝術品進出場時機點判斷,買家市場是適合買家進場買入藝術品,賣家市場:適合高價出售藝術品,藝術品取得來源,一級市場包含畫廊,一般代理在世藝術家的作品,尚未有足夠流通性;二級市場有拍賣公司,作品於公開市場流通並奠定拍賣價,一定要培養鑑賞眼光再談投資獲利

曾士祈強調,藝術品市場博大精深,難以捉摸,箇中技巧都需要經驗的累積,但藝術投資絕非富人的專利,初入藝術投資,建議以「長期價值投資」為原則,先做足功課、秉持正確的心態,從「培養欣賞、收藏藝術品的鑑賞力」出發,再過渡到投資獲利,才是藝術投資的不二法門。否則即便買到名作,但質量、稀缺性不足也未必能有市場行情,畢竟藝術品的買賣漲跌,存在許多主觀的市場與人為因素。

反之,「用心」多看多逛,同時建立自己的藝術人脈,包括培養美學涵養與鑑賞力、對藝術市場動向的掌握、對藝術家創作脈絡的了解、作品被收藏和展覽的狀況,甚至是研讀藝術家的專文論述等等,有了專業且獨到的判斷眼光後,才能在怡情養性的同時達到藝術致富的境界。

曾士祈最後強調,藝術品收藏四大條件順序,分別是作品的真假性、作品的質量、作品的可獲得性、作品的流通性;藝術品投資四大條件順序為作品的流通性、作品的質量、作品的可獲得性及作品的真假性。

相關新聞

康佳在2024年廣交會上,憑借前沿家電產品大放異彩

Metalpha獲得虛擬資產第1類牌照

新華絲路:江西上高特色活動慶祝少數民族民俗文化節

繪王宣布與TED 2024大會建立實物合作關系

傳統成就未來:吉博力慶祝成立150週年

【C.S】全台最大牛樟專賣連鎖集團成功開展全球最大中草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