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嘉市「博愛安居」社會住宅動土 預計115年完工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嘉義市西區「博愛安居」社會住宅3日舉行開工典禮,市長黃敏惠、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共同主持祈福動土儀式,計畫興建206戶社會住宅,預計115年6月完工,提供設有戶籍或就學、就業、無自有住宅,及經濟或社會弱勢者承租,另依住宅法規定,將提供百分之四十以上比率出租予經濟或社會弱勢者。社會住宅只租不賣,一次承租三年,可延長一次,對於弱勢者可延長至12年。

黃敏惠表示,「博愛安居」位於台一線博愛路上、大潤發對面,鄰近鐵路高架後火車站區域,交通、生活便利,感謝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做最好的規劃,使嘉義市社會住宅邁向新的里程碑;博愛安居共有206戶,其中有一房、兩房、三房,提供不同族群居住,也規劃日照中心的服務,中央地方協力,提供品質更好、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內政部將與市府共同合作,蓋出最優質的社會住宅,讓大家有機會享有高品質、安心立命的好居所。他並提及社會住宅的耐震建築,電梯會在地震發生後停在最接近的樓層立即打開,不會把人關在裡面,是一大特色。

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表示,興建社會住宅品質要脫離以往老舊國家住宅觀念,社會住宅有綠建築、智慧建築及耐震標章,一樓有植栽帶、屋頂也有綠化,也有階梯式露臺創造活潑天際線,打造休閒遊憩空間;智慧停車管理、節能系統、單層排氣讓廁所無臭味等科技化與人性化設計等,再加上耐震設計,期待為嘉義市提供很優質的社會住宅。


▲市長黃敏惠與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共同主持祈福儀式。(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工務處表示,經濟或社會弱勢者身分,指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之金額及家庭財產,未超過主管機關公告之一定標準,且符合家庭年所得應低於申請時社會住宅所在地直轄市、縣(市)百分之五十分位點家庭之平均所得,所得總額按家庭成員人數平均分配,每人每月不超過最低生活費三點五倍。

嘉義市政府非常重視社會住宅的興建。在辦理過程亦積極協助。包括博愛安居工程用地使用分區變更納入都巿計畫第2次通盤檢討,並於111年8月16日發布實施;另嘉義市政府在建築執照的核發及相關管線遷移等作業亦全力解決,就是為了讓趕快開工,符合市民需求。未來完工後,將提供部分空間作為日照中心,並交由嘉義巿政府經營管理。

嘉義市目前規劃興建3處社會住宅,合計505戶。除了今天動工的博愛安居外,友忠好室將於10/19辦理開工典禮,預計興建144戶;另外在東區部分,已擇定吳鳳南路及芳安路口的國防部土地,興建安寮好室155戶,目前住都中心辦理先期規劃階段。

嘉義市社會住宅基地原規劃1房:2房:3房數比例為6:3:1,考量嘉義市家戶結構與市場需求,黃敏惠巿長於110年4月特別率隊拜會內政部花敬群政務次長,十分感謝中央能了解地方實際需求,調整房型數比為4:4:2。

本案由嘉義在地鈺通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廠商)及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投標承攬工程之設計及施工,決標金額10億7600萬元。

另,嘉義市111年1月底再推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3.0版,由租屋服務業者開發民間住宅出租,替代作為社會住宅,可提供弱勢家庭及就業、就學青年租屋協助與租金補助,並協助租賃雙方處理租屋過程中的諸多事宜,除保障租賃雙方權益外,透過活化及利用現有空屋,減輕直接興建社會住宅之財政負擔,讓許多在外打拼青年或特殊境遇家庭擁有安身立命之住所。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