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屏東第七屆牽罟文化活動 V.S 鐵馬遊庒遇見鱻味餐桌

屏東第七屆牽罟文化活動 V.S 鐵馬遊庒遇見鱻味餐桌

記者闕玄/屏東報導

屏東縣佳冬鄉塭豐社區辦理「第七屆牽罟文化-海平面以下的體驗系列活動」,於10月8日正式開跑,除了體驗早期漁村牽罟捕魚、沙窯、傳統烤魚活動之外,鱻味餐桌更重金禮聘專業講師級掌廚料理,以霸氣的石斑魚為主菜,搭配在地水產而成,在遊漁體驗方面更以鐵馬代步帶您逛遍社區。

塭豐村位於屏東縣佳冬鄉的林邊溪出海口左側,村民多以捕魚及養殖為生。早期因漁業資源豐富,衍生出多種捕魚方式,然而並非人人都有資金可以造船,因此發展出群體拉網的「牽罟」捕魚方式,牽罟又是什麼呢?是由漁民搭設簡易的竹筏或舢舨裝載著〝罟〞(漁網)出海撒網,圍繞成倒U字型,漁網兩翼各有一條長曳繩牽引,仰賴岸上數十位的留守人力,這些人力須在腰上「綁腰草(台語)」,以避免拉扯繩索時受傷,大夥合力將漁網拉上岸,並將漁貨分送給協助的人。

▲第七屆牽罟文化-海平面以下的體驗系列活動。(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早期牽罟活動在塭豐漁村非常盛行,隨著漁業發展以及海岸線倒退,這種集合眾人之力,將漁網拖上岸的捕魚方式已不復見。直到近年為傳承文化,位於海邊的佳冬鄉塭豐社區,重現消失40年的〝牽罟文化〞。

本活動特別選在10月29日,在塭豐村的金龍宮前海邊沙灘,辦理「第七屆牽罟文化」活動,讓遊客體驗早期漁村村民捕魚吃魚的生活方式,此外,還有在沙灘等待最佳牽罟時間點時為了溫飽肚子,在沙灘挖出像碗公式的窯且就地取材(檢拾木材),當材火燒到沙子高溫時再放入地瓜鴨蛋等待悶熟,內容豐富、精采可期。

▲第七屆牽罟文化-海平面以下的體驗系列活動_沙窯。(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今年社區除了辦理牽罟文化的體驗外,並於10月8日及10月15日規劃~鐵馬遊庒遇見鱻味餐桌,活動內容有人工養殖的珊瑚巡禮、魚塭好風景,最後於林邊溪左岸欣賞夕陽,傍晚回到塭豐社區活動中心頂樓品嘗極鱻體驗的魚料理風味餐並觀看海平面以下的夜景,同時享受The Pure人生樂團現場演唱,精緻的遊程,一定再次讓遊客值回票價。

活動報名一律採團體及線上報名;以5人為1組報名,每人收費499元,限60組名額(額滿為止),體驗項目:牽罟文化、沙窯及提供「牽罟飯」,同時還可以分到捕上岸的漁貨喔!

詳請搜尋臉書「塭豐社區發展協會」,鐵馬遊庒遇見鱻味餐桌10月8日每人收費1599元,10月15日每人收費999元,報名專線:08-8668578 0918111769徐小姐 0932834377楊小姐。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