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普丁以核武逼美國放棄烏東 美德媒體關注台海核危機 | 兩岸

普丁以核武逼美國放棄烏東 美德媒體關注台海核危機 | 兩岸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預告,俄羅斯總統普丁將在台北時間9月30日晚上8點簽署協議,將烏東四州正式納入版圖。烏東四州公投前,普丁已表示,俄國將動用一切可用手段來捍衛自身領土,暗示併吞4地後,莫斯科可能部署戰略核武,阻止烏克蘭收回失土。

普丁在烏東使用核武的可能性正在升高,美國總統拜登5月時還說,他正在思考,當普丁走投無路時,要如何終結這場戰爭;但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9月25日卻表示,拜登政府對最新的俄國威脅(核武)是「極度認真看待」,並警告莫斯科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將面臨災難性後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原本還嘲笑普丁的核武威脅,但25日接受CBS專訪時也改口,「若是之前,肯定是虛張聲勢。但如今,恐怕會成真。」

烏克蘭核戰危機也讓美歐主流媒體開始思考,美中是否也會在台海爆發核戰?

「德國之聲中文網」9月29日引述德國週刊《星期五週報》指出,「圍繞台灣的戰爭可能會變成核戰爭」。

評論一開頭就提到,一年前,美國國家安全檔案館在網上公布美國國防部委託撰寫的《台灣海峽危機祕密研究》,該報告寫到「艾森豪總統當時離使用戰術性核武器已相當接近」。時間是1957、1958年台海危機期間。

評論認為,美軍不會在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這被視為拜登政府一項堅定的原則,儘管美國軍援烏克蘭、制裁俄羅斯;但在台灣問題上,拜登政府的態度就不同了,拜登9月中旬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說,如果中國攻擊台灣,他將考慮採取直接軍事行動,「拜登不是說說而已,戰爭準備是真的」。

《外交事務》雜誌最近也提到:「美國必須為台灣戰爭做準備;圍繞台灣的戰爭可能會變成核戰爭;保衛台灣的時間不多了。」這篇文章是由歐巴馬時期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Michèle Flournoy和國防部創新司司長Michael Brown撰寫的。

不過,台灣也不必預期太高,因為拜登老開「高額的空頭支票」,連美國主流媒體都不信。

對於9月中旬,拜登總統第四次表示將「協防台灣」,《紐約時報》認為,拜登政府在消息傳達上搞砸已經夠糟糕了,但更糟糕的是,真正的能力差距令人質疑美國是否真的可以保衛台灣。

評論指出,美國在太平洋的艦船、兵力、飛機和飛彈防禦系統根本不敵中國;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評估台灣從現在到2030年面臨的威脅為「嚴重」,但美國的國防預算沒有被用在改善能力上,這種情況要持續到2030年代中期。

評論批評拜登政府,根本沒有在資助能夠充分履行美國國防承諾的美軍,這對大國來說是一種危險的姿態;民主黨領導的國會去年主動增加290億美元國防預算,今年主動增加450億美元。由此可見,拜登政府的國防預算有多麼不足,連同黨議員都看不下去了。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