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國泰金下修GDP預測至3.2%!點出8大影響變數 台股想止跌看2指標|財經

國泰金下修GDP預測至3.2%!點出8大影響變數 台股想止跌看2指標|財經

國泰金今天舉行第3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3.2% (原為3.4%),首次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7%;影響今明兩年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的主要因素有8個;至於台股如果想止跌,得看看新台幣貶值、景氣燈號是否落底。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可以保3,明年保不了3!」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之所以小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主要是今年第二季以來,儘管國內疫情趨緩有助於民間消費回溫,然全球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中國防疫動態清零,以及俄烏戰爭久拖不決,使得海外需求的不確定性仍存在。

▲圖說: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發表第3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圖/翻攝展望發表會)

展望明年,全球高利率環境可能壓抑需求進一步下滑,廠商持續調整庫存並遞延投資,出口、投資仍不樂觀,惟民間消費基期低且疫後消費需求提振,台灣景氣預期仍能維持一定成長,因此首次預測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為2.7%。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也認為,各國通膨壓力高張,主要央行被迫加快貨幣政策緊縮步伐,全球各地金融情勢指數持續陷入緊縮。儘管景氣下行風險升高,然通膨仍在2%上方,且主要央行持續緊縮,預期我央行將維持緩步升息,至明年第一季再視通膨與外部貨幣政策狀況調整。

「明年通膨率如果真的低於2%,或許央行今年12月就不再升息了」徐之強指出。

至於影響2022~2023年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的主要因素有8個,如下

1.COVID-19變種病毒風險、中國本土疫情反覆且官方堅持動態清零、美歐解封需求成長力道減緩

2.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供應鏈調整,加上俄烏衝突、歐洲能源危機及供應鏈瓶頸增添通膨隱憂,加深經濟前景不確定性

3.高通膨與經濟衰退風險並存,主要國家央行政策面臨兩難局面

4.國際地緣政治風險、俄烏戰事與美中爭端的不確定性

5.美歐中電子消費需求減緩,庫存偏高,衝擊資通訊企業獲利

6.全球需求疲軟加劇庫存壓力,投資需求遞延

7.新變種病毒擴散延遲疫情緩和時點,持續影響服務業復甦

8. 新興科技應用例如5G、HPC、車用電子等,支撐半導體需求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市場預測美國今年還會升息5碼,如果11月升息3碼,意味12月可能升息2碼,美國明年經濟表現預測,都被認為會低於今年。

徐之強指出,美國比較鷹派的升息步調,造成美元獨強,不只台灣,亞洲股市都面臨外資提款的賣壓,日圓兌美元一度貶值到145,人民幣貶值破7,新台幣接近32,更不用說英鎊跟美元快變成1:1。

徐之強指出,外資持續匯出,但台灣經濟表現還算前段班,明年就算比今年弱一點,只要經濟成長率有2%以上,新台幣貶值幅度會減緩,台灣廠商獲利維持一定水準,外資仍然會回到台股。

但徐之強坦言,台股這波到底會跌到哪裡,無法預估,要看幾個指標,第一是看新台幣是否貶值,第二是看景氣燈號,預估明年上半年是景氣谷底,如果出現黃藍燈,因為股市是領先指標,台股屆時會稍微有止穩表現。

▲圖說:國泰金今天今日舉行第3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與會者線上發表看法。(圖/翻攝展望發表會)

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指出,股市通常會提早領先總經跟基本面,今年因有供應鏈的不穩定,以及地緣政治風險,亞洲的台股與韓股也遭到外資提款,「成也大型股,受傷也是大型股」,市場已反映經濟衰退的預期。

程淑芬指出,台股12個月的本益比約10倍,股價淨值比約1.6倍。但看本益比不一定最準,因為大家對明年的預測可能還會下調,短期可能還有股價波動風險。如果美元獨強改善,對股市的緊張也會有舒緩。

不過,程淑芬說,現在還是可以找好的投資標的,像是在產業中比較有發展,配息不錯,有價值的公司。

程淑芬指出,目前股市下跌,很少業者能逆勢上漲,但利率走勢對保險業有利,應該是好的機會,國泰金也會掌握。她也指出,國泰人壽從2021年到  今年前兩個月,有實現獲利,落袋為安,等適當時機,會再逢低買進。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