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健行科大參與前瞻公益實證賽 師生無人機團隊獲百萬大獎

健行科大參與前瞻公益實證賽 師生無人機團隊獲百萬大獎

健行科技大學師生所組成的無人機應用團隊,參加數位發展部「前瞻應用與公益創新實證賽」,在歷經8個多月的競賽期程後,終於通過多項考驗,競賽成績卓越,獲得40萬元驗證金與100萬元的獎勵金,也讓健行科大無人機應用團隊的表現,再次獲得多方的關注。

健行科大團隊成員接受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的頒獎。圖:健行科大提供

數發部數位產業署為開發地方智慧創新服務,實踐數位治理服務及推動產業數位轉型,配合「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畫」之推動,以科技轉型與永續發展二大主題,共提出了20項的關鍵議題,並於年初公開甄選國內具有創新、創意及技術能量之優秀團隊,透過共創媒合及解題驗證等機制,帶動5G、AI、IoT等科技的應用能量。

由健行科大工程學院院長張嘉強及空間建模研究中心主任黎驥文帶領的「健行即刻救援聯合隊」,在應用空間資訊系專題實作學生、校方育成公司以及三家業界合作企業的通力合作下,提出了「結合空間資訊之無人機精準救援方案」參加競賽,並在通過創意構想、概念驗證、設計驗證及實務驗證等四個階段的評選後,最終則從137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後獲得大獎的五支團隊之一,努力的過程也獲得校長李大偉的讚賞、鼓勵及肯定。

健行科大團隊與花蓮縣消防局、慈濟基金會與資策會共同執行現地實證。圖:健行科大提供

團隊主持人張嘉強表示,健行科大無人機應用團隊為求在競賽中取得完美的實證成績,特別透過產學合作機制,分別集合了無人機系統整合專長的原資系統公司、衛星導航模組專長的大辰科技公司與無線通訊傳輸專長的全波科技公司,共同開發出了這次競賽使用的純本土化相關系統模組。在整體物資運送救援方案中,獲得評審肯定的特色功能,包含可快速提供災區圖資的空間資訊分析模組,不易受障礙地形限制的中程應急通訊模組,優於10公分精度的差分導航定位模組,以及可於日夜間自動精準飛行的無人直升機等。

團隊共同主持人黎驥文則表示,這次競賽也要特別感謝佛教慈濟基金會、花蓮縣消防局與資策會等多個共創團隊的協力指導,才能讓救援方案能於花蓮縣萬榮鄉的演練中,完成技術改良與現地實證,也才能透過過程中所拍攝的紀實影片,來完整呈現研發成果的成功運用。

健行科大團隊參加實證賽展示活動。圖:健行科大提供

健行科大無人機應用團隊近年來執行多項大型拍攝與監測計畫,包括中壢泰豐輪胎廠區大火即時空拍、花蓮地震倒塌大樓空間建模、富岡老街空拍導覽、慈濟無人機勘災研習基地、大屯火山地形監測以及多星系導航無人機干擾測試等工作,累積豐富的實作經驗。團隊也曾受到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高達2千多萬元的補助,建置了具有完整設備的「三維建模與視覺應用專業教室」與「無人機3D應用體驗館」等二個實作場域,未來也將在結合創新育成企業,持續推展無人機與3D建模的多元技術應用。

這篇新聞 健行科大參與前瞻公益實證賽 師生無人機團隊獲百萬大獎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